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紅花崗區:夜游會址紅樓 點亮文旅消費新活力

2023年05月21日13:10 |
小字號

為進一步發揮遵義會議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更好地為廣大市民群眾和游客提供服務,遵義會議紀念館以觀眾需求為導向,於5月20日起實行夜間開放。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遵義會議紀念館門前,不少市民群眾和游客在志願者的指引下,有序進行掃碼預約登記,進入會址參觀游覽,感受會址夜間的魅力。

圖為遵義會議紀念館。

圖為遵義會議紀念館。

“現在紀念館實行夜間開放,我們的志願服務時間也延長了,主要為游客進行掃碼預約,更好地幫助游客可以及時地進入會址參觀。”已在“會址先鋒服務崗”當志願者10余年的王利正在會址門前為游客提供各類幫助,以志願服務帶動文明旅游。

在遵義會議會址小樓前,多維度的全景燈光把會址主樓裝點得格外亮麗,游客和市民群眾紛紛駐足小樓前拍照留念,在追尋紅色記憶、感受紅色文化的同時,領略不一樣的紅樓夜色。

圖為志願者為游客掃碼預約,以便游客及時進入會址參觀游覽。

圖為志願者為游客掃碼預約,以便游客及時進入會址參觀游覽。

“我是山東人,我的祖輩和父輩都是共產黨員,家裡有許多紅色書籍,從小就深受紅色氛圍熏陶,5年前來到遵義后,被遵義的紅色文化和人文景觀深深吸引,便定居於此。此后一有閑暇便來會址感受紅色文化。”從小在革命家庭的紅色教育下成長的游客石超對會址有著別樣的情懷,在他看來,夜游會址紅樓,感覺確實和白天不一樣,夜間的會址在燈光的映照下別有一番韻味,除了給人庄嚴、肅穆、敬仰的感覺,還多了幾分寧靜。

圖為夜間的會址場景。

圖為夜間的會址場景。

“遵義會議會址作為全國有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此次夜間開放,通過時間和空間維度的拓展,可更好地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功能,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遵義會議紀念館工作人員徐永德向如是說,為了給游客提供不一樣的參觀體驗,呈現出更好的夜間光影效果,在夜間開放前,他們對會址小廣場的牆面進行了粉刷、增設了景觀燈。夜間開放后,他們也在環境衛生、消防安全等方面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切實為游客提供一個優質的服務,讓他們玩得開心、盡興、舒心。

圖為夜間光影效果。

圖為夜間光影效果。

近年來,紅花崗區以“夜色、夜宿、夜游、夜購、夜娛、夜食”為主線,打造了撈沙巷、1935街區、24小時書店等多元新業態,延長商業消費時間,把城市旅游的關注點從空間拓展轉向時間延展,充分展現夜間旅游的吸引力,釋放文旅消費新活力,讓這座城市既有質朴溫暖的煙火味兒,也溢滿濃郁的人文氣息。

圖為熱鬧的夜間旅游。

圖為熱鬧的夜間旅游。

“此次回遵探親,恰巧遇上會址夜間開放,是一種緣分,我很慶幸,今天既感受了夜間不一樣的會址,也看到了家鄉的變化,老城越來越熱鬧繁華、越具人間煙火氣。”已定居上海20余年的遵義人董喻與朋友一道參觀完會址后,又來到楊柳街、撈沙巷、1935街區走走逛逛感受老城記憶、吃吃久違的小吃,對紅樓的夜色和熱鬧的老城街區贊譽有加。

會址的夜間開放不僅方便了市民與游客,也提升了周邊街區的人流量,刺激了消費。

“今天會址夜間開放,晚上這裡變得熱鬧了許多,前來吃冷飲小吃的顧客也多了,生意一定會越來越火,日子越來越好!”在1935街區經營冷飲店的顏順霞看著街區人流涌動,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隨著旅游消費的日益多元和旅游供給的提質挖潛,夜間旅游已成為旅游市場的一大特色,倍受市民群眾青睞。“紅花崗的底色是紅色,在夜間經濟發展中,我們將緊緊圍繞遵義會議會址這個紅色核心元素,抓住會址夜間開放這一契機,著力對周邊街區夜間消費業態進行進一步的豐富與提升,增加夜游產品的豐富度和體驗度,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感受紅城的無限魅力,促進文化旅游產業進一步融合發展,進而點亮文旅消費新活力,助推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紅花崗區文化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文/圖 劉合春、杜丹青)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