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看橋人,不遠千裡

黃清海
2023年05月2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聽說去貴州,既能看到一橋飛架南北的磅礡氣勢,也能體會悠悠古橋的無盡韻味。”最近,62歲的黃清海從北京出發,過三峽,入貴州,自駕2000多公裡,為看橋而來。

我的第一站是平塘大橋,這座橋邊一年有300來天可以看見雲海,橋塔高聳入雲,所以當地人叫它“天空之橋”。

進入平塘縣,來到“中國天眼”的東北部約25公裡處,眼前是蜿蜒曲折的槽渡河,河谷上空就是平塘大橋。這座2019年通車的斜拉橋全長2135米,其中大橋最高橋塔332米,相當於110層樓高。

最好的觀橋視角是天空之橋服務區觀景台,最佳的觀景時間便是清晨。春末夏初時節,空氣格外濕潤,晨間霧氣正濃,此時來到觀景台上,便如同置身雲端世界,而對面天空之橋的鑽石形索塔設計也在雲霧迷蒙間若隱若現。等了約兩個小時,霧氣漸漸消散,大橋才露出真容——隻見綠水青山間,3座橋塔巍然屹立,自然之美映襯壯觀工程,這樣絕佳的風景實在令人震撼。

沿著高速再往西走,就抵達了安順市的壩陵河大橋。壩陵河大橋如臥龍般橫在峽谷之上,隻看一眼就令人難以忘懷。它是目前貴州少有可以進入橋體內部觀光的世界級大橋,不——那不僅僅是橋了:橋端建有數十米高的觀光電梯,直達橋面下的步道,行走其間,頭頂不斷傳來汽車疾馳而過的聲音﹔370米以下是奔騰的壩陵河,巨大的水面高差吸引了不少人來體驗蹦極、低空跳傘等運動。

壩陵河大橋東岸下方,還有貴州第一座以橋梁為主題的科技館——壩陵河貴州橋梁科技館。透過裡頭的圖片、模型和紀錄片,我好像看到了無數路橋人以工地為家,喝山泉、住山洞、闖難關,創造了中國建橋史上的一個個奇跡。

大橋長虹橫天,故事動人心魄。驅車繼續向前,我還想去看看那些保留下來的繩橋、石條橋、鐵索橋、廊橋……從一座座橋的身影中,感受時代的發展、歷史的變遷。 

(本報記者  陳雋逸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