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嶺:打造宜居鄉村 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5月16日09: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積極開展“四清兩改四嚴禁”查缺補漏工作,“三園”打造數量逐漸增多,全縣農村環境衛生明顯改善,人民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走進新鋪鎮臥龍村,一條條鄉村道路干淨整潔,群眾房前屋后的花園、菜園、果園等都打理得井井有條,一幅幅美麗鄉村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自“文明鄉風宜居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臥龍村以村民自治助力推進宜居鄉村建設為抓手,通過制定村規民約、成立黨群議事小組,由黨群議事小組發動群眾參與宜居鄉村創建工作中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鄉風寨風得到明顯轉變。

新鋪鎮臥龍村。

新鋪鎮臥龍村。

新鋪鎮臥龍村村民郭紹林表示,現在的孩子都不隨便亂丟垃圾,以前房前屋后全部堆著雜物,現在全部收拾打掃得干干淨淨,和原來對比變化相當大。

在新鋪鎮新龍村芭茅林組,村民們手拿鋤頭、鐵鍬等工具,對主要道路兩側的垃圾、雜草、殘枝枯木等進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村支兩委干部帶領群眾對房前屋后、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情況進行集中整治,全力抓好宜居鄉村創建工作。

“宜居鄉村開展以來,我們積極參與進來,每天除了打掃好自己家的房前屋后,還對公共區域進行打掃。現在村裡環境變得越來越好,看著都舒服,我們會繼續保持下去,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好。”新鋪鎮新龍村村民何勝雲如是說。

新鋪鎮臥龍村。

新鋪鎮臥龍村。

據了解,新鋪鎮黨委政府認真按照“四清兩改四嚴禁”工作要求,精心組織部署,結合全鎮實際,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聚焦問題,進一步強化措施,嚴格督查,通過打造示范點,以點帶面、創先爭優,充分調動廣大村民參與主動性,全面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工作。

新鋪鎮黨委書記張向華表示,宜居鄉村工作,我們採取三個同步,同步推進污染物清理﹔同步宣傳和發動群眾﹔同步制定完善村規民約。群眾支持率非常高,滿意度也非常高。針對宜居鄉村,下一步我們第一個方面是壓實責任,把宜居鄉村工作壓實到各個村﹔第二方面重點是完善和制定並執行好村規民約,把村規民約作為宜居鄉村建設的主抓手﹔第三方面黨委政府重點補齊各個村的短板,包括垃圾轉運、污水亂排亂倒等,通過政府有關政策補助來解決短板,最后實現宜居鄉村、鄉風文明環境美化亮化。

在百合街道擺布村入口處,一幅美麗的牆繪和“擺布村人民歡迎您”八個大字映入眼帘。走進村寨,農戶們房前屋后都建起了“微花園”“微菜園”,形成整潔干淨、文明美麗的鄉村風貌畫卷。

百合街道擺布村。

百合街道擺布村。

百合街道擺布村村民余波坦言,經過宜居鄉村整改,現在所有村民都有積極向上的心理,能夠把自己家的庭院打造好。希望我們以后越過越好。

百合街道擺布村。

百合街道擺布村。

下一步,關嶺縣將整合全縣資源,積極爭取項目資金,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和宣傳力度,營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新格局,全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文/圖 呂宗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