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打造綠色算力 加快能效提升

高華 陽茜
2023年05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位於貴州省貴安新區的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隨處可見綠樹成蔭的綠化帶,與之相呼應的則是一排排整齊的數據機房,該數據中心已成功入選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名單。

綠色數據中心評估標准十分嚴苛,包含了能源高效利用、綠色低碳發展、科學布局及集約建設、算力資源高效利用等15個指標。自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投入運營以來,數據中心一直秉持著“提能效、降碳排、提算效、促數智”的綠色發展理念,在維護好算力服務的同時,積極探索數據中心綠色發展的多種可能。

“我們全面引入節能新技術,從芯片、服務器、機架、機房、制冷、供電、綠色能源等領域全面提升算力網絡基礎設施的算效和能效。”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貴州有限公司計劃部算網創智中級研究員李英豪表示,數據中心通過挖掘水冷節能潛力、簡化供電架構減少電源轉換環節、擴大余熱回收等手段,加快節能降碳,加大數智賦能,打造綠色算力基礎設施。

截至2022年底,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已為政務、金融、能源、工業、交通、商貿、教育、醫療、互聯網等九大行業都提供了算力服務,擁有貴州省各級政府部門及國企上雲項目達2000+、服務政企客戶超1.6萬家。數據中心三期投入使用后,將有超2萬台機架提供算力保障。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