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出台社工站操作指南

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3年05月16日08: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韋倩)日前,貴州省民政廳印發《貴州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操作指南(第一版)》(以下簡稱《操作指南》),提出通過著力建設民政社工站,推動解決基層民政服務能力不足的問題。

《操作指南》是貴州省深入貫徹落實民政部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的加強鄉鎮(街道)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會精神和歷次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並適合貴州省縣級民政部門推動社工站建設發展工作路徑。聚焦民政主責主業,重點關注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福利、基層治理四個領域服務對象,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和操作性。

《操作指南》結合貴州本土實際,通過“三個明確”,系統回應了“縣級民政部門怎麼做”“縣級總站和鄉鎮(街道)社工站怎麼建”“駐站社工怎麼干”的問題。明確社工站“總體要求”。提出以“三基一標”為根本遵循,其中基本方向為解決基層民政服務力量薄弱的問題﹔基本原則為“誰購買,服務誰”﹔基本路徑為聚焦民政主責主業﹔檢驗標准為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經驗。明確社工站“建設體系”。在縣級成立以縣級民政部門、縣級社工總站、鄉鎮(街道)社工站三級體系,重點建強縣級總站,總站設置在民政部門,通過以總站為抓手,統一派出人員到鄉鎮(街道)駐站。明確社工站“工作方式”。提出“民政出清單、總站制方案、站點抓落實”的工作方式,由民政部門根據業務需要確定具體業務清單,縣級總站根據民政工作清單制定具體方案並開展培訓和督導,鄉鎮(街道)社工站負責具體任務執行。

同時,《操作指南》還緊扣社工站建設關鍵環節、常見問題,對縣級民政部門在政策制定、資金籌措、薪酬標准、合同協議、工作清單等,對縣級社工總站和鄉鎮(街道)社工站陣地建設、人員配備、制度建設、崗前培訓、業務督導、服務領域、資源鏈接、檔案和財務管理要求等,作出了具體明確。

據了解,該指南從起草到出台歷時3個月,經反復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后修改成稿,確保《操作指南》更有質量、更接地氣,下步貴州還將繼續更新完善《操作指南》,助力推動社工站建設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