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田成塊 路相通 渠成網

長順高標准農田顯成效

2023年05月16日08:2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梁曉琳 通訊員 田華華)“三夏”時節,長順12萬畝油菜陸續迎來收割。走進長順縣廣順鎮馬路社區稻油輪作基地,機械轟鳴,收割機來回穿梭,農機手正幫助農戶搶收連片的油菜。

“以前我們這裡都是人工收割,割油菜、打菜籽、翻田整地,一畝要花幾天工夫,現在用機子收割才半個小時就好了,油菜籽干干淨淨拖回家,秸稈直接還田做肥料,省時省力……”

眼前的這片基地,是長順縣近幾年實施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之一。按照建設標准,改造后的農田土地平整、集中連片、設施完善、抗災能力強、產量高。田成塊、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更加適宜機械化作業。

長順縣以保障糧油安全為底線,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集中連片建設高標准農田,夯實糧油生產基礎。

“我們機子收割每天最多是三十七八畝,最低的時候也有二十一二畝,相當於60個人工作量。”長順縣農幫助農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金飛介紹道。

施良法、建良田,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在距離馬路社區70公裡以外的鼓揚鎮交麻村,地處麻山腹地,土地破碎貧瘠,全村8000多畝的耕地全為旱地。一直以來,當地都是各打自家地,產量低收成少。去年通過實施“旱改水”工程,將相鄰村民的地塊調整組合,推掉地坎連成片,實現瘦土變肥地,改變當地沒有一分水田的現狀。

“不連片不集中,每家三分兩分不等,通過實施這個項目,有效整合土地,便於機械化作業。今后我們要耕作好、管理好我們的農田,為穩產豐收打下堅實的基礎。”長順縣鼓揚鎮交麻村黨支部書記陳天象說。

“全縣2022年4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共計融資1.4億元,土地產能綜合產出可以提高200斤以上。”長順縣種植業發展中心主任劉宗朝介紹道,目前長順縣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7萬畝,主要用於糧食生產,2019年到2022年,全縣累計實施高效節水灌溉項目1.1萬畝。下一步,長順將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進一步提升耕地等級,完善農業生產設施,推進農業集約化、規模化、現代化生產,讓“糧田”變“良田”,切實提升農業效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