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區域主要公用品牌+企業品牌聯動發展

貴州持續深耕茶品牌體系建設

2023年05月16日08: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忠秀

今年“五一”期間,雷山縣西江苗寨景區的茶葉門店內,銀球茶等產品引得游客紛紛駐足品嘗和購買。

目前,品雷山銀球茶成為游客在西江苗寨景區必打卡的體驗。雷山銀球茶搭上旅游“快車”,是貴州茶文化旅游品牌化的實踐,也是“貴州綠茶”品牌內涵的豐富和延伸。

貴州堅持以“貴州綠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為引領,大力推動區域主要公用品牌整合,鼓勵創建企業品牌,將黔茶品牌打造成市場強勢品牌,用強大的品牌效應吸引企業和產品聚合,通過增值增效做大做強茶產業,為“品牌強農”探索出了一條積極有效的現代化路徑。

聚指成拳,擦亮“貴州綠茶”招牌

“我們在崇遵高速、杭瑞高速、貴遵復線等高速路段高杆,以及貴陽城區公交車車身和電梯轎廂投放了大量‘貴州綠茶’宣傳廣告,產生了良好的廣告效應。”貴州省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譚書德說,用好“貴州綠茶”這塊金字招牌,提升品牌影響力與傳播力,進而帶動其他茶品類的發展,實現貴州茶產業的綜合提升。

貴州是國內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適宜種茶制茶條件的茶區,是國內業界公認的高品質綠茶重要產地。“翡翠綠、嫩栗香、濃爽味”的獨特品質為貴州生產高品質綠茶奠定了堅實基礎。作為農業農村部認定的全國首個茶葉類省域農產品地標,“貴州綠茶”名片效應持續凸顯。

在全省綠茶中找共性,在全國綠茶中創個性。貴州通過工藝的融合創新,獨創了新工藝標准並實現自動化加工,“貴州綠茶”產品個性突出,涌現了綠寶石、蘭馨、栗香、正德號等一批在國內和國際市場都叫得響、賣得動的優質綠茶企業品牌。

直面消費新潮,抱團乘勢而上。貴州不斷規范“貴州綠茶”品牌標識,強化“貴州綠茶”產品標准。目前,全省“貴州綠茶”品牌授權使用企業已達304家,基本實現了國家級、省級、市級龍頭企業全覆蓋。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達到9家,佔全省茶行業的75%。

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蔣照俊說,我們將加強貴州綠茶標准體系建設和宣貫,加強對貴州綠茶用標企業的監督管理,打造貴州綠茶制茶師,為企業培育高技能人才,繼續支持貴州綠茶經營企業集聚發展,擴大貴州茶國內外市場份額。

挖掘優勢,塑造品牌獨特價值

“都勻毛尖茶制作的絕活在於‘提香提毫’,用杉樹枝燃火,鍋內溫度迅速上升,茶香才會濃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子全用40余年的執著與堅守,詮釋著一位都勻毛尖傳統制茶大師的夢想。

去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項目位列其中。如今,都勻毛尖的品牌價值估值43.74億元,入選首批農業品牌精品培育計劃。

“品牌建設推動黔南茶產業發展,投產茶園從2014年的45.24萬畝發展到2022年的120.2萬畝,全年茶葉總產值107億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黔南州茶葉產業化發展中心主任鄭鬆說,我們要使都勻毛尖與企業品牌更有效地結合,推動更多企業用市場化的觀念去理解品牌、建立品牌、發展品牌。

守住品質獨特底線,確保品牌特色生命線。優異的茶葉品質對產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發揮著帶動作用。

得益於銅仁梵淨山周邊區域優越的自然生態,梵淨山茶品質獨具特色。“我們統一建園標准,全力打造干淨放心、優質安全的‘梵淨山茶’品牌原料基地﹔統一產品標准,確保產品安全、優質,品質穩定、優質優價﹔統一監督管理,確保生產加工各環節質量安全。”銅仁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廷相介紹。

如今,貴州不斷完善茶品牌管理營運制度,提升品牌經營管理水平,擴大授權使用覆蓋面,探索建立以消費者認可和市場競爭力為基礎的茶葉品牌產生機制。一批地域特色突出、產品特性鮮明“大而優”“小而美”的產品品牌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整合資源,專注品牌現代化實踐

本土茶葉品牌如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產品共建,渠道共享”是貴州貴天下茶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探索出的成功路徑。

“我們以貴天下主品牌引領國內名優茶市場,以GTX國際品牌引領國際大宗茶市場,構建以名優茶品牌引領、大宗茶出口帶動的‘兩輪驅動’格局。”該公司董事會秘書、總經理助理白錦龍介紹,公司還創建了“集黔優品+”“貴天下+”等產品模式,同時,聚集各企業市場渠道資源,建立覆蓋全國的市場渠道網絡。

貴州茶企加速多品牌組合滿足不同細分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持續拓展新品類,實現年輕化、高端化、專業化等多領域布局,用更加完善的多維品牌矩陣搶佔市場。

從產品來看,貴州開發出茶保健品、茶護膚品、茶飲料、茶食品、花果茶、果味茶、速溶茶、冷泡茶、茶籽油、茶酒等精深加工產品,研發出袋泡茶、凍干茶、茶濃縮汁等新茶飲產品,培育了“宜北町createa”“譯樂鮮茶”等新茶飲本土品牌。

值得關注的是,在新茶飲賽道上,貴州不少茶葉企業對“供應鏈”更加重視,通過採取有效的組織方式,持續提升品牌價值。

新茶飲供應商、貴州春水堂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子豪告訴記者:“我們正與湄潭的幾家茶葉加工廠商討合作事宜,計劃簽訂長期茶葉原材料供應合同,持續提升穩定且大規模原料供應能力,以高質量供給滿足市場需求。”

從貴州制造到貴州創造,從貴州產品到貴州品牌,貴州茶闊步前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