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發展壯大農業特色產業 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5月12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鄉村要振興,產業發展需先行。近年來,七星關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攬,創新培育特色農業產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能。

近日,在七星關區青龍街道官壩社區大棚蔬菜種植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內的蔬菜綠意蔥蘢,長勢喜人,菜農們正排成一排採摘、修剪、打包,當日採摘的蔬菜全部送往城區市場進行銷售。當地農戶通過出租土地和在基地務工增加收入,實現“家門口”就業。

5月11日,在七星關區青龍街道官壩社區大棚蔬菜種植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內的蔬菜綠意蔥蘢,長勢喜人,菜農們正排成一排採摘、修剪、打包,送往城區市場進行銷售。當地農戶通過出租土地和在基地務工增加收入,周邊低收入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 (4)

七星關區青龍街道官壩社區大棚蔬菜種植基地。

“這個大棚建設在我們周圍,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在這裡務工可以照顧孩子,每天都有百把塊錢的收入。”官壩社區居民劉敏一邊摘菜,一邊開心地告訴筆者。

據了解,官壩社區積極創新農業發展模式,引進經營主體,通過土地流轉、資金扶持等形式,引進新型經營主體,推進特色農業產業化經營。

目前,正是高粱移栽的好時節。5月11日,在七星關區小壩鎮黃泥社區高粱種植基地,二十余名務工群眾正忙著將嫩綠的高粱苗移栽到田裡,大家大家分工明確、相互配合,放眼望去,一株株剛入土的新苗在微風下輕輕搖曳,盡顯生機。 (8)

高粱移栽。

“我們這個合作社主要種植小菜,租了104畝地,總共有60多個大棚,每天有十幾個人在裡面務工,基地一年毛收入在150萬左右。”青龍街道守貴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梁守貴介紹道,今年,青龍街道聚焦特色種植,按照“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蔬菜種植1000余畝。

目前,正是高粱移栽的好時節。5月11日,在七星關區小壩鎮黃泥社區高粱種植基地,二十余名務工群眾正忙著將嫩綠的高粱苗移栽到田裡,大家大家分工明確、相互配合,放眼望去,一株株剛入土的新苗在微風下輕輕搖曳,盡顯生機。 (9)

高粱移栽。

目前,正是高粱移栽的好時節。在小壩鎮黃泥社區高粱種植基地,二十余名群眾正忙著將嫩綠的高粱苗移栽到田裡,大家分工明確、相互配合,放眼望去,一株株剛入土的新苗在微風下輕輕搖曳,盡顯生機。

目前,正是高粱移栽的好時節。5月11日,在七星關區小壩鎮黃泥社區高粱種植基地,二十余名務工群眾正忙著將嫩綠的高粱苗移栽到田裡,大家大家分工明確、相互配合,放眼望去,一株株剛入土的新苗在微風下輕輕搖曳,盡顯生機。 (12)

新苗。

“我們黃泥社區的高粱基地,在這裡發展還是可以的,我平時把農活干完就來幫忙,工作也不重,老板給百把塊錢,還是比較可以的。”小壩鎮黃泥社區居民吳強發說。

今年,小壩鎮規劃種植訂單高粱1000畝,由七星關區農業農村局提供種子及技術指導,並與種植戶簽訂保底回收合同,解決群眾后顧之憂,增強種植信心。

目前,正是高粱移栽的好時節。5月11日,在七星關區小壩鎮黃泥社區高粱種植基地,二十余名務工群眾正忙著將嫩綠的高粱苗移栽到田裡,大家大家分工明確、相互配合,放眼望去,一株株剛入土的新苗在微風下輕輕搖曳,盡顯生機。 (14)

高粱移栽。

近年來,七星關區立足全區實際,通過黨建賦能,採取“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家庭農場”的發展模式,培育家庭農場550個,帶動170余個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助力農戶持續穩定增收,讓大特色產業發展成群眾致富的新門路,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圖/文 萬飄陽)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