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創投公司利用基金投資積極推進“123”計劃

2023年05月1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實施好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貴陽貴安實施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互動招引“123”計劃(以下簡稱“123”計劃),貴陽市提出了《貴陽貴安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互動招引“123”計劃實施辦法》,辦法指出,貴陽將通過政府產業引導基金投資方式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對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提供支持,創新人才項目互動機制,助力“強省會”行動。   對此,貴陽產控集團旗下貴陽創投公司迅速行動,先后設立了省創新賦能大數據基金、市工業發展基金等政府產業引導基金,努力從一線城市挖掘優秀人才和優勢高新技術企業,並通過投資方式引進其落戶貴陽貴安,破解領軍人才引進難和高端人才留住難的問題。

截至目前,企業通過政府產業引導基金投資人才項目約20個,投資金額約10億元,為企業團隊提供了科技研發、生產經營、市場開拓所需的資金支持,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產值、為當地創造了稅收。吸引已投資企業高端人才入黔約50人,也帶動了上千個就業崗位,為貴陽貴安匯聚人才隊伍貢獻力量。

1、貴陽創投公司投資企業數據寶在第二十四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亮相

貴陽創投公司投資企業數據寶在第二十四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亮相。

扶持科創產業,為招商引“智”增效賦能

據了解,貴陽創投公司圍繞醫療大健康、大數據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投資方向,在2022年通過基金投資企業方式,從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引進總部或生產基地落地貴陽的企業共13家,共引進人才團隊約50人,其中,企業管理人才超過15人,生物醫藥、新材料、計算機、數據處理、數據算法、數據安全、數據集成等專業領域碩士、博士人才約35人,為“數谷貴陽”招商引“智”增效賦能。

國科賽思項目將總部從北京搬遷至貴陽,在貴陽市花溪區建設塑封線和檢測實驗室﹔澄華生物在息烽縣建設生物研發中心生產基地﹔雅光電子的新產線在高新區實現量產等,“2022年全行業衰退的情況下,我們招引的企業仍按投后建議的戰略目標嚴格落實執行,目前發展良好。”據貴陽產控集團貴陽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123”計劃出台后,貴州省大數據局和貴陽市政府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對中小企業的扶持資金,由無償補貼轉變為基金投資,支持貴陽創投公司新設立了省創新賦能大數據基金,為人才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通過招企引“智”,如今越來越多優秀的人才來到貴州、落戶貴陽,開啟人生新篇章。黃勇作為在貴州創業的國家級科技創業領軍人才、貴州省第五批創業類“千人創新創業人才”、貴州省數字經濟領域重點人才,同時也是貴陽創投公司已投資企業貴州圖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他說:“一路走來,發現自己和貴州早就結緣,從事業發展環境來看,貴州是大數據創新創業的熱土,充滿了機遇。”

為企紓難解困,推動產學研齊發展

“從考察到簽約隻用了個把月,貴陽創投公司招商的熱情與高效果然名不虛傳。”隨著熠品(貴陽)質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熠品質量”)與貴州醫科大學生物與工程學院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貴陽再添一家聚焦於醫療器械、生物醫藥行業,為國內外制造企業與科研院所提供臨床前研究、檢驗檢測、法規注冊與臨床試驗CRO等集成式一體化服務的科技企業。簽約儀式上,回憶起項目簽約始末,熠品質量相關負責人對貴陽創投公司的熱情服務連連點贊。

3、熠品質量與貴州醫科大學簽約圖

熠品質量與貴州醫科大學簽約圖。

熠品質量以醫療器械為市場目標,有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學科實驗室,而生物與工程學院恰好設立相對應的專業,以打造醫學、理學、工學交叉融合,服務於國民健康,做好社會服務為目標,雙方的學科關聯度極高。另外,其實驗室是目前國內為數不多的重資產合同研發外包實驗室,先后獲得了中國、美國的相關權威資質,能夠面向中、美、歐市場提供嚴謹科學的研發外包服務與檢測報告。

“此次校企合作能夠盡快提升企業的科研能力和人才水平,同時也能把高校科研成果有效地轉化為產品,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有效促進學術交流及合作交流。”貴陽產控集團貴陽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貴州數據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數據寶”)的發展之路同樣值得借鑒學習,數據寶是一家在國有數據增值運營模式探索、國有數據價值挖掘、數據安全體系建設、數據產品開發等方面不斷精進的科技研發公司,貴陽創投公司通過省創新賦能大數據基金投資數據寶,推動國有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應用落地。2022年,數據寶實現當年從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到“專精特新小巨人”的連續飛躍。

優化增值服務,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當前,貴陽貴安正在大力實施人才興市戰略。貴陽創投公司搭乘貴陽產控集團深入實施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互動招引“123”計劃的東風,不僅在基金投資項目上發力,也積極發揮專業優勢,主動為被投資企業提供增值服務,為企業提供產業落地、人才招聘、市場開拓、融資規劃、公司治理等支持,助力企業實現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貴陽產控集團貴陽創投公司協助貴州馳助將總部從上海搬遷至貴陽,目前正在清鎮市抓緊建設生產基地,預計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產。投資助力芯際探索項目落地花溪區,同時協助其完成重組方案的設計和落地,對接客戶資源等,公司2022年底完成了FAE、后道工藝工程師、前道工藝工程師及產線操作工的招引,已帶動貴陽市就業10余人。

此外,貴陽創投與貴安新區、各區縣深化合作,為投資企業提供落地注冊、入駐辦公等支持。“2022年觀山湖區、貴安新區和花溪區產業孵化中心先后入駐了馬蜂窩、力碼科技、烽創科技等近20家創投投資企業,為企業提供注冊、辦公場所、生產廠房等孵化服務。”貴陽產控集團貴陽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道。(圖/文 曾靜)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