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陽清鎮:“五一”期間接待游客超過70萬人次

2023年05月04日12: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1日 ,時光貴州景區了吸引眾多游客。

5月1日 ,時光貴州景區了吸引眾多游客。

“五一”假期,清鎮市迎來旅游高峰,各景區景點人流如織、熱鬧非凡。據統計,4月29日至5月3日11時,全市共接待游客71.74萬人次,同比增長39.92%,旅游綜合收入3.88億元,同比增長60.33%。

文旅活動引流入清

假日期間,清鎮市時光貴州景區人頭攢動,來自省內外游客或打卡拍照、或品嘗各地美食、或坐上摩天輪切換時空“另眼”看清鎮。到了晚上,精彩的童話劇會在璀璨的燈光下如期上演,大朋友小朋友的童心都可以在此得到滿足。

除了時光貴州景區的以“童話時光機 穿越童話鎮”為主題的大型夢幻嘉年華、五一尋寶探險親子游、親子運動會等系列文旅活動外,在鄉愁貴州、向黔沖農場等,一系列親子體驗活動也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對象。四季貴州的沙灘露營節,為人們提供了多重選擇,吸引了不少青年聚集。在衛城鎮,一場為期5天的民間民俗文化展示活動,讓人們在欣賞中華武術表演、歌舞文藝展演的同時,還能吃上長桌宴及各種地方特色小吃。

5月1日,游客在紅楓湖鎮右二村體驗輕奢出游。

5月1日,游客在紅楓湖鎮右二村體驗輕奢出游。

五天假期中,出游人數最多為5月2日。當天數據顯示,清鎮市共接待旅游人數146415人次、同比增長45.38%,旅游收入0.83億元、同比增長65.01%。其中,四季貴州共接待旅游人數2324人次、同比增長54%﹔鄉愁貴州共接待旅游人數12400人次、同比增長200%﹔時光貴州共接待旅游人數38509人次、同比增長249.89%。

鄉村成為主動陣地

便捷的交通、優良的生態,使清鎮市成為貴陽周邊自駕旅游、短途旅行的目的地。

紅楓湖沿線、鴨池河周邊成為眾多游客野外打卡、戶外露營的最佳選擇。選擇與家人、朋友“眾樂樂”的游客,讓清鎮市景區景點周邊停車場爆滿。

與成群結隊的家庭朋友游不同的是,喜靜的游客在藍天、白雲、綠水的映襯下,走進紅楓湖鎮右二村,置身於紅黃藍的格子世界,享受輕奢生活藝術。品咖啡、吹湖風、發呆、深聊都是放飛心情的方式。

5月2日,鄉愁貴州景區的親子度假休閑活動。清鎮市文旅局提供

5月2日,鄉愁貴州景區的親子度假休閑活動。圖片由清鎮市文旅局提供

隨著出游人數的激增,裡查裡諾、引舍·故裡、知林居等中高端民宿也一房難求。以燒烤、餐飲為主的農家樂也收入倍增。

一直以來,清鎮市大力推進鄉村旅游標准化建設。全市共創建省級鄉村旅游重點鎮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5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8個,鄉村旅游村寨15個,精品級鄉村旅游客棧2家,三星級以上農家樂23家。這些項目的培育,為游客提供了更標准化、更優質化,更多元化的鄉村旅游產品服務,也推動鄉村旅游成為清鎮市旅游業復蘇的主陣地。

文明旅游態勢良好

假日期間,清鎮市文體旅游行業認真踐行滿意旅游理念,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優化服務,持續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供給。清鎮市相關執法部門強化節前、節中的執法檢查,堅決杜絕違法違規行為,引導經營者和市民文明旅游。

五一節前夕,清鎮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執法人員,聚焦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收費及明碼標價等重點領域,對景區進行執法檢查。督促餐飲單位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制止餐飲浪費相關要求。要求景區游樂設施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強日常檢查和維護保養工作。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執法人員現場提出整改意見,並責令經營者限期整改。

5月2日,時光貴州景區的“童話時光機 穿越童話鎮”系列活動之童話劇演出現場。圖片由清鎮市文旅局提供

5月2日,時光貴州景區的“童話時光機 穿越童話鎮”系列活動之童話劇演出現場。圖片由清鎮市文旅局提供

假日期間,清鎮市文旅局出動20余人次,對各景區、鄉村旅游景點、限上星級酒店、網吧、素韻民族服飾體驗館等家文化旅游場所進行執法檢查,進一步淨化文旅市場,讓游客更加順心、安心、放心、開心、稱心、舒心。

此外,清鎮市公安交警、交通、綜合行政執法等部門強化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運行。(圖/文 李錦明、趙洋)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