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一網”做實城市管理“繡花”功夫

村夫
2023年05月1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五一前夕,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調研貴陽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強調要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辦理”、城市運行“一張網管理”,真正讓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運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

城市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協同性極強的工作。長期以來,由於各種原因,各個行業部門、各個地區形成了“信息孤島”“數據壁壘”。因此,全面匯聚、有效利用城市管理各領域信息要素,推動城市管理領域各類數據大匯聚、全打通,實現城市管理數據的“一網通聯”,成為數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的關鍵。通過深化城市“一網統管”,做精網格化管理,增強每一個網格細胞的活力,城市發展將更具張力。

深化城市“一網統管”,打破“信息孤島”是第一要務。應全面匯聚數據資源,構建“專題數據庫”。全方位整合供熱供氣、環境衛生、綜合執法等城市管理行業部門數據,共享住建、園林、交通等部門的數據,形成城市管理專題數據庫,做到數據跨系統、跨行業、跨部門共享運用,實現城市管理數據“一網通聯”。深入開展數據普查,建立“數字身份証”,對建成區范圍內的城市管理部件進行統一標識編碼,明確位置、權屬、規格型號等基礎屬性,形成城市管理部件“一張圖”,推進城市管理問題精准定位、快速處置、高效解決。強化感知體系建設,打造“感知一張網”,在傳統人工巡查方式上,通過共享視頻、無人機和衛星影像等,形成高、中、低立體式感知體系。

深化城市“一網統管”,豐富“應用場景”是關鍵。應搭建城市運行類場景,夯實安全監管新基座。如將城市供熱、燃氣、供排水等城市運行專題全部納入數字平台建設體系,實現城市運行一屏展示、綜合分析和預測預警。搭建行業管理類場景,打造行業監管新模式。建設智慧廣告、垃圾分類監管等行業管理類數字場景,實現違法建設“智能感知”、環衛作業“數字管控”等監管閉環。

深化城市“一網統管”,根本目的是實現“一網便民”。借力“一網”強大資源,為市民提供問題登記、拍照圖片、音視頻等多樣化信息上報功能,實現城市管理問題“掌上報、掌上問、掌上查、掌上辦”。暢通家政便民服務信息渠道,建立開換鎖、修理上下水等“家政服務查詢”模塊,實現服務與管理工作“雙贏”,有力推進更多便民化應用建設。

數字改變生活,“一張網管理”不僅讓生活更安逸,也是用足“繡花”功夫,織密城市“針腳”,使得城市的安全指數隨之提升。智慧城市是美好的未來,但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建成。錨定目標發力,當“一屏觀全域,一網管全城”充分實現,城市管理效能大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也將全面優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