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州:四項舉措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1日18:0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1日起,黔西南州全面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結合當地實際創新探索,引導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1、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黔西南州建立由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領導機制,明確職責,落實任務,聚焦“康養勝地、人文興義”城市定位,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五月“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活動月”宣傳活動的通知》文件,制定出台五月宣傳月活動方案,對活動作出安排部署,指導全州8縣(市)開展工作。

2、認真聆聽宣講報告。

認真聆聽宣講報告。

豐富形式,凝聚共識。科學統籌謀劃,積極推動落實,有計劃、有步驟開展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結合“五一”“五四”“州慶”節日機遇,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資源,制作專題片、宣傳畫,開播《民族之聲》廣播,講述和展示全州民族團結進步好故事、好聲音、好形象。大、中、小學校圍繞“五旗、五徽、五認同”等“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開展教育宣傳。各縣(市)舉辦文藝演出、座談會、研討會、宣講會、知識競賽等活動,凝聚民族團結共識。

3、開展民族政策法規宣傳。

開展政策法規宣傳。

創新思路,廣泛宣傳。創新宣傳方式,拓展宣傳載體,延伸宣傳鏈條,提高宣傳效果。注重線上線下同步推進,聚焦網絡媒體平台、旅游景區、公共場所、重要路段,全方位宣傳相關政策法規。邀請省民族歌舞團分別到興仁、興義、安龍、貞豐等縣(市)進行文藝演出,現場觀看的各民族群眾累計超過2萬余人,發放《黔西南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應知應會手冊》等各類宣傳資料1.5萬余份。採取懸挂橫幅標語、出租車頂、大型LED顯示屏、板報、廣播等進行廣泛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在各縣(市)掀起了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的新高潮。

4、各民族群眾積極參加宣傳月活動(晏慧敏攝)

宣傳月活動現場。晏慧敏攝

強化示范,引領帶動。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七進+N”活動為抓手,按照工作扎實、成效明顯、有特色亮點、示范作用突出的要求,圍繞民族特色村寨、鄉村振興試點、新市民居住社區、機關單位等為重點,在全州打造65個示范點,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有形有感有效。(文/圖 陳湘飚)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