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聚力數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2023年04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力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全省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排名全國第一。”貴州省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融合進程總體邁入中級階段。

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貴州先行先試、探索創新,把綜合試驗區建設與大數據戰略行動統籌推進,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大數據產業發展呈現集聚成勢,與實體經濟協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搶得了先機、孕育了新機。圍繞做好做實“數實融合”這篇文章,正源源不斷釋放著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一方面,注重以實際運用需求為導向,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貴州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高標准加快培育新興數字產業、高要求深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高水平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高質量深入推進“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充分發揮數字技術新優勢積極改造傳統產業,使傳統產業在數字技術賦能下實現結構優化升級、煥發新活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成為數字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提供持續增長的市場空間,形成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合二為一、互惠共贏。

另一方面,重視以融合發展目標為歸宿,提升行業數字化水平。在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貴州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賦予實體經濟新的內涵,不僅促使實體經濟在生產、流通、消費、分配等方面完成數字化,更加速了農業、工業、服務業等各行業的轉型升級,讓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更快賦能高質量發展,催生出更多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形成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新競爭優勢,加速產品和服務迭代,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推動作用。

要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基於此,數實融合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為新發展階段正確認識和把握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新機遇指明了方向。

數字經濟發展快不快,關鍵看融合深不深。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數實融合加速推進,前景更加廣闊。要引導實體企業和互聯網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充分發揮數字產業規模經濟、范圍經濟和網絡效應,吸引實體企業主動合作,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發生深刻變革,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拓展實體經濟發展新空間,努力取得更大成效。(王欽)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