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免費理發看診……雲岩這個社區志願服務“套餐”夠豐富

2023年04月28日15:31 |
小字號

4月25日,筆者在雲岩區文昌閣街道警苑社區看到,一場涵蓋免費理發、骨科看診、中醫號脈、口腔護理及垃圾分類打卡等多項便民服務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開展。警苑社區的居民群眾們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到對應區域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

貴州省中醫一附院醫生黎喜平為居民號脈問診。陳飛宏攝

貴州省中醫一附院醫生黎喜平為居民號脈問診。陳飛宏攝

“請您張開嘴,我給您檢查一下口腔。因為您今年已經70多了,牙齒鬆動、牙齦萎縮屬於常見現象,您平日裡在保証早晚刷牙的基礎上,可以在飯后用漱口水進行口腔清潔,這樣有助於牙齦保護。”活動現場,柏德口腔的牙醫耐心地為居民群眾檢查口腔,給予口腔護理的建議,並向居民群眾發放漱口水、牙線、牙膏等物品。

醫生正在為居民檢查口腔。陳飛宏攝

醫生正在為居民檢查口腔。陳飛宏攝

“中醫診療講究‘養’,你有體虛的症狀,我給你開個方子,你吃幾副中藥調養,如有時間可以去醫院針灸治療更好。”在中醫號脈的點位上,居民群眾正排隊問診。現場,貴州省中醫一附院醫生黎喜平用“望、聞、問、切”的看診方式,為居民群眾一一號脈,並與居民群眾認真溝通,快速找出問題所在。

筆者在現場看到,在活動場地的中心,社區工作人員還設置了一處抽獎台,經了解得知,今天在現場參加活動的居民群眾每人都會領到一張卡片,每到一處點位進行互動,可蓋上印章,集齊所有印章后,到垃圾分類打卡點進行拍照分享,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我是活動一開始就來了,現在已經集齊4枚印章了,休息一會就去抽獎啦。”居民李海濱向筆者展示了自己手上已蓋滿印章的卡片。

在免費理發區域,擁有18年理發經驗的理發師李廉琴正在熟練地為居民群眾們理發。“這次是第三次到警苑社區幫居民們理發了,來參加免費理發活動的居民,多數為老人家,因為人很多,因此,我就只是幫他們剪短、修邊,一個人大約3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居民們也能理解,到目前為止還是零差評。”李廉琴說。

義務理發師李廉琴正熟練地為老人理發。陳飛宏攝

義務理發師李廉琴正熟練地為老人理發。陳飛宏攝

“骨質疏鬆是人們年紀大了后常見的一種病症,特別是老人們要注重對骨頭的保養。”在貴陽東方骨科醫院黨員志願服務隊的點位上,老黨員李天運用醫學教具為居民群眾解釋骨頭病灶的位置,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向居民群眾們建議保養方法,並對現場存在關節疼痛的居民群眾們提供具有消炎止痛的藥膏,從而緩解疼痛。

“社區經常會舉行這些便民利民的社區活動,特別是對上了年紀的居民來說特別好,不僅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解決日常需要,還能學習到知識。這都得感謝政府和社區工作人員們的付出。”“社區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次免費理發的機會,我們年紀大了,腿腳不靈便,但現在到家樓下就能理發,還不收錢,真是太好了。”“社區每個月總會請到這些權威的醫院來社區義診,有中醫、口腔、骨科、內科、眼科等,我和老伴都不用自己跑醫院了。”對於社區活動,居民群眾們紛紛點贊。

“從群眾的角度出發,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是我們工作的初心。我們通過收集群眾意見、制定活動計劃、聯系知名權威的機構走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僅方便群眾,也提升社區品牌。”警苑社區黨支部書記黎晏池表示,下一步,警苑社區將繼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讓居民能在家門口享受更多、更優質的便民服務,實實在在提升居民群眾“三感”。(陳飛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