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

推動體教、教旅融合 貴州省中小學校園啦啦操大賽(遵義站)開賽

2023年04月28日15:55 |
小字號

“踩著音符,我們最快樂、自信的一面就自然在舞台上呈現!”4月28日,“茅台王子·明亮少年”2023貴州省中小學校園啦啦操大賽(遵義站)暨遵義市校園體操大賽啦啦比賽開賽,來自該市各區縣學校的212支隊伍4000余人參賽,踏著動感歡快的節拍舞動身體,盡情展現風採。

開賽儀式。

開賽儀式。

本次比賽設幼兒、小學、初中、高中、親子等7個組別,進行了花球、街舞、爵士啦啦操等規定套路和自編動作比拼。

比賽現場。

比賽現場。

伸臂、踢腿、旋轉、跳躍……賽場上,參賽隊伍身著靚麗服裝,伴隨著輕快的音樂,以新穎的編排、活力的舞姿和整齊劃一的動作,展示了青少年積極陽光、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團隊合作精神,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活力滿滿。

活力滿滿。

“隻要音樂響起,我們的情緒自然就高漲起來,很難形容原因是什麼啦,啦啦操的魅力是在舞動身體中會釋放快樂因子。”遵義師范學院附屬實驗學校參賽選手趙予涵在學校接觸到這項運動。回憶起與隊友一起訓練,為了整齊的隊形、標准的動作而共同努力的那些日子,她有著說不完的感觸,“跳啦啦操的衣服好漂亮,我的身體棒棒的,飯量也增加了不少。”

精彩現場。

精彩現場。

而家長眼裡,則更看重啦啦操對孩子性格的塑造,以及比賽對他們集體意識的培養。“拿不拿獎沒關系,就希望通過這項運動和賽事給娃娃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讓他們在以后成長的道路上、陽光、勇敢、自信。”遵義四十中教練鄧龍琴認為,體育是孩子一生中最好的教育,小小年紀就參加了大型比賽,對她塑造正向的人生觀、價值觀會產生很大影響。

千人共舞。

千人共舞。

啦啦操以青春、陽光、時尚特點和積極、團結、向上的團隊精神,深受廣大兒童、青少年喜愛。近年來,遵義市以創建貴州省體教融合示范市為目標,將足球、游泳、啦啦操等項目作為推動體教融合的重要方式,在校園大力普及與推廣,讓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幼兒組萌翻全場。

幼兒組萌翻全場。

“這麼多孩子響應比賽,在場上揚活力、展青春、賽水平,反映了這項運動的吸引力和關注度。”遵義市教體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啦啦操比賽是一次檢驗水平、合作交流和風採展示的體育盛會。大家在孩子臉上可以看到運動之美、韻律之美和清純之美,詮釋了這項運動健康活力、青春風採、團隊精神的特有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比賽創下了貴州啦啦操比賽參賽人數新高,近4000名運動員舞動身體匯聚成為一道靚麗的全民健身風景線。

閃耀亮相。

閃耀亮相。

“去年,在相關部門和基金會的支持下,在全省開展了中小學生校園啦啦操培訓,從這次比賽可以看出,大家在編排、動作和配合上,都有顯著進步,為老師和孩子們點贊!”國家級裁判,貴州財經大學教師,本次大賽裁判長陳文英說,這幾年,啦啦操在貴州校園瘋狂圈粉,成為很多學校踐行體教融合的載體。而比賽的火熱,一定會吸引更多人參與進來,讓啦啦操在校園釋放更多體育力量,助力健康向上文化氛圍的形成。

長期以來,體教融合的資源如何共享?是教育、體育、企業關注和思考的問題。

“政企合力推動文、旅、體、教融合新模式,會將比賽活動的內涵和影響力得到明顯提升,這次啦啦操比賽是很成功的案例。”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代表肖紅表示,體育具有天然的感染力,基金的設立初衷是為了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放大體育之美、教育之美和文化之美,為體教資源的有機結合和優化配置,學校體育、教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特色項目發展貢獻力量。

體育搭台,經濟唱戲。賽事的高參與度提高了舉辦地旅游、餐飲、住宿等產業的訪問量。據主辦方介紹,比賽舉辦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推動全民健身事業、校園體育發展,還要充分發揮啦啦操高人氣的特點,帶動、並融入其他產業發展,促進體育與旅游、教育與旅游深度融合。

爵士舞。

爵士舞。

“馬上五一了,我和孩子的假期就在遵義度過了,去看看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在撈沙巷吃吃美食。”比賽后,來自習水縣的楊飛制定了游玩攻略,“孩子跳得開心,我們也玩得開心,一舉兩得。”

比賽由貴州省體育局、貴州省教育廳主辦,貴州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遵義市教育體育局、新蒲新區管委會、貴州省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新蒲新區教育體育局協辦,貴州省體育發展基金會、貴州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支持。

遵義市政協副主席、市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周玉新, 貴州省體操運動發展中心副主任王萬均,遵義市教體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袁宏,遵義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苟勁鬆,新蒲新區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汪文攀,新蒲新區教育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陳明泰,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全國項目管委會代表肖紅出席了開幕式。(圖/文 貴州省體育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