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

新中街道“硬10條”整治環境

2023年04月28日14:33 |
小字號

“環境整治這件事挺好,現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變化,過去我們沒有意識到垃圾隨意亂扔不僅影響村容村貌,而且還污染生態環境。現在意識到了,村裡干淨了,看著也敞亮,住著也舒坦。政府在相對集中的地方配上了垃圾箱,專門有人集中收集處理,真是太好了。環境美了,來的客人就更多了,這對我們搞農家樂、發展民宿旅游產業的村民來說信心更足了。”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組村民組長王文鬆說。

4月19日下午,天氣有些炎熱,在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組通組公路上,57歲村民陳善興正在路上打掃衛生。“我是這個村的,現在我還是村委會聘請的公益性崗位人員,我每天都在這條路上掃地,要把我們村的衛生搞好。這條路上的每家每戶我都有給他們打招呼,提醒他們垃圾不能隨意亂丟,要丟在垃圾箱裡。”說起上門打招呼的事情,陳善興打開了話匣子:“丁啓兵家准備開農家樂﹔田義兵家准備開傳統手工豆腐加工店﹔陳善芬家在養兔子、鴕鳥,我都上門給他們說過垃圾不能隨意倒,污水、糞便不能亂排……”因為他“愛管事”“能管事”,現在,村裡把坪上組的環境衛生整治“承包”給了他。

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組是人居環境提升整治示范點,如今老百姓看到了環境衛生改變和區位、交通優勢明顯的情況下,大家都萌生了在家門口創業的想法,對自家房前屋后環境衛生都非常重視。大家主動參與到主干道、溝渠等區域進行集中清理,打掃干淨,讓家園更美好。

在環境衛生整治方面,新中街道城服中心負責人周偉介紹:“我們採取環境衛生清掃、房前屋后清理、亂貼亂畫清除、綠化地帶保潔、道路邊溝治理、亂堆亂放整理、亂停亂擺整改、亂搭亂建整治、室內衛生清潔、生活垃圾清運‘十項措施’開展集中整治。新中街道這次環境衛生整治,在清理堆積物上出動挖機3台,清理堆積物78處,維修垃圾勾臂箱60個﹔在各村民組新增垃圾勾臂箱20個,新增垃圾桶20個,重拳出擊,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生活垃圾治理是人居環境整治的頑疾,需要長期抓、抓長期、反復抓、抓反復。新中街道迅速貫徹落實新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專題會精神,以問題為導向,制定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方案,在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上出重拳、亮利劍、下重手,聚焦“頑症痼疾”,組織街道、村(社區)干部和環衛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公益性崗位人員和村(居)民進行大整治、大清理。

為確保整治有成效,據了解,新中街道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街道、村(社區)干部職工下沉到一線點位,按照“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包保職責,做到清理一處、銷號一處,全面統籌調度。對標國家衛生城市標准及評價指標體系,強化責任,做到管行業必須管環保,形成“層層有人抓、處處有人管、一級抓一級”的責任體系。與此同時,立足線上線下聯動,深入宣傳動員,進一步提高全民環境衛生意識。

此外,充分運用好政協“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機制,把生活垃圾整治納入每月議事內容,持續開展“周五有約”衛生清潔行動,大力發動干部群眾和企業經營者參與到環境整治中來﹔同時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用,組織志願者開展“清潔家園”人居環境整治。在鬆源社區試點建立人居環境家庭積分制,每月對每戶人家進行評分積分,居民們用積分兌換油、鹽、醬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物品,激發群眾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中來。(新蒲新區政務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