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丨學深悟透再充電 篤行不怠譜新篇 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貴州省委常委會暨省級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綜述

2023年04月28日10: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春光無限好,學習正當時。

4月18日至27日,貴州省委常委會暨省級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在貴陽舉行。

舉辦此次讀書班,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是加強省委常委會和省級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重要舉措,是以上率下推動全省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

專題輔導、分組討論、集中研討、個人自學……讀書班期間,全省黨員干部中的“關鍵少數”以普通學員的身份,坐下來,靜下心,認真學。進行了一次高規格、高強度的集中學習,課程安排系統全面,學習內容重點聚焦,學習氛圍嚴肅認真。學員普遍反映,扎扎實實學,受教又受用。

這是一次理論武裝的再強化——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的理解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題中之義。

這次讀書班要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這次讀書班專門安排個人自學,大家重點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和《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一篇一篇讀,逐段逐句悟,確保學一篇悟一篇。

通過系統學習,學員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有了更深理解。

一位學員深有感觸:“黨員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隻有這樣,認識問題才能站得高,分析問題才能看得深,開展工作才能把得准。”

學習多維度,砥礪見真知,一場場全方位、立體式學習活動漸次展開:

——讀書班先后組織召開3次專題輔導報告會,省委主要領導和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專家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以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專題輔導報告,切實為全省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讀書班先后開展3次交流研討,立足工作崗位,認真撰寫提綱,交流學習體會,讓理論學習更有深度、更富成效,所有省領導都至少3次發言。同時,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用一天時間開展集中研討,學員們緊扣讀書班主題,結合學習、思想和工作實際作發言。

“此次讀書班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既有政治高度、理論深度、思維厚度,又有實踐的結合、工作的要求、方法的輔導。”一位學員感言,收獲很大。

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大家普遍認為,此次讀書班非常及時、十分必要,要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這是一次黨性修養的再錘煉——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感恩之心轉化為忠誠之志、維護之行、奮進之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要促進廣大黨員干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通過開展主題教育,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一位學員表示,這次主題教育是一次內容豐富、意義深遠的黨性教育課,通過再次系統學習,更加深刻領悟到“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一位學員認為,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把“規定動作”做到位、把“自選動作”做扎實,此次讀書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黨員干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創新創造的精神狠抓落實,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讀書班上,大家邊學邊思考,一致表示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一位學員說:“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一位學員感慨道,這次讀書班是一次學習再深入、思想再深化,對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具有貴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更有信心。

這是一次能力本領的再充電——立足實際聚焦重點,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

“關鍵少數”,須有關鍵擔當、關鍵作為。

領導干部當好學員,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進一步增強理論武裝的自覺性和緊迫性,為全省開展主題教育帶好頭、作示范。

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通過認真自學,學員們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對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有了更深把握,自身素質和履職能力也得到提高。

學習討論中,學員們紛紛結合各自工作領域,暢談發展之策——

一位學員說:“要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以數據驅動創新發展,以算力賦能百業,牢牢抓住‘數據’和‘算力’兩個牛鼻子,加快建設國家數據生產要素流通核心樞紐,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

討論碰撞出思想火花,交流凝聚起行動共識。學習中,學員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用結合。大家普遍感到:用黨的創新理論回答和解決新時代新征程上面臨的重大問題,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當前,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定位方位、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就是落實、落實、再落實。

“我們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防止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繡腿。”一位學員的發言引發大家共鳴,大家表示要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切實把調研抓細抓實、抓出實際成果。

錨定目標真抓實干,學員們紛紛表示,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這是一次砥礪奮進的再加油——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

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奮斗歷程,在貴州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貴州把脈定向、指路領航。

學員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推動貴州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通過此次學習,進一步強化了理解認識,大家表示要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要通過敢干實干快干會干來提高執行力。”“要用全局意識、系統觀念、辯証思維來推進工作。”“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學員們的感悟與收獲,是真真切切的心得,是凝聚情感的發言,更是真抓實干的決心。

在學思踐悟中強化責任擔當,在交流研討中實現學學相長。通過一場場針對性強的學習,大家的領悟越來越深,思路越來越清,信心越來越足。

“如何有效遏制腐敗增量?如何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這些問題都可以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去找思路、找方法。”一位學員表示:“我們要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直面問題、動真碰硬,展現紀檢監察機關的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

學習永遠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終身課題、永恆課題,必須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科學理論滋養初心、蕩滌塵埃、激揚動力。

學員們紛紛表示,要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抓工作、干事業、謀發展的制勝法寶,在持續學習中接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著眼筑牢實踐之基,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奮力開創新時代貴州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以實干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 劉藍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