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鎮寧視窗

鎮寧環翠街道“三靠前”確保森林防火形勢安全平穩

2023年04月18日08:39 |
小字號

當前,為切實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發生,鎮寧環翠街道採取應急部署靠前、扑救力量靠前、裝備物資靠前等工作舉措,科學組織全街道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參與護林防火,實現火災早發現、早處置,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應急部署靠前。街道形成以護林員、扑火隊員為主體、村(社區)干部為骨干、人民群眾為補充的防滅火力量,全員深入防火一線,緊盯山頭、人頭、地頭、墳頭,網格化定人、定責、定位,開展拉網式火災隱患排查、全時段巡山巡查﹔同時,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不分時段、不分區域到各村(社區)指導森林防火宣傳、卡點值守情況督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扑救力量靠前。依據地勢、森林覆蓋等實際情況,在各村(社區)林區的進山重要部位,安排村(社區)人員組成28人的值守隊伍,組建了一支30人的防火小隊,負責火情監控和防范,經常性、小規模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演練,增強扑火隊員的身體素質,檢驗扑火機具的使用情況,提高了科學扑救森林火災的實戰化水平。

裝備物資靠前。個別村寨每天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滾動播放森林草原防滅火音頻,確保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街道為村委會配發了小喇叭16個、扑火拖把60把,強化實戰培訓和器材維護,確保關鍵時刻用得上,一旦出現火情,實現“打早、打小、打了”目標。

目前,街道設置防火值守卡點14個,入戶排查3500余戶並與農戶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3500余份,排查重點領域55個、重點人群98人並與監護人簽訂了森林防滅火“五類”人員監護人責任書,發放禁火令3000余份並逐級落實監管責任包保,從源頭上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災案件的發生。(張春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