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萬橋飛架——白水河特大橋

2023年04月12日15:37 |
小字號

世界橋梁看中國,中國橋梁看貴州,逢山開隧,遇水搭橋,橋梁,是貴州建設跨越式發展的生動縮影,它不僅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也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位於瓮安縣境內的安江高速白水河特大橋是瓮安連接余慶、石阡、銅仁方向的交通大動脈,巨大的橋墩將橋面托舉在幾十米的高空,蔚為壯觀。

群山連綿,滿目青翠。筆者在現場看到,白水河特大橋上一座座龐大的墩柱拔地而起,宛如一條飛龍橫空跨越,架在兩山之間。白水河特大橋位於瓮安縣紅燈堡村東側低山丘陵的山腳及窪地處,跨越白水河,是一座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T型梁橋。大橋總長1212米、單幅橋寬10.75米、高50米,於2013年9月開工,2015年12月建成通車,是S30安江高速的重點工程。

貴州中交安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養護工程師張浩說:“白水河特大橋於2015年12月31日建成通車,是連通瓮安至猴場的一條重要交通橋梁,也是貴陽連通余慶、石阡、銅仁方向較為重要的連通橋梁。”

貴州中交安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養護工程師張浩是這座大橋的監護人兼守護者。每天他都會來到橋上開展日常巡查工作,每個月開展一次經常性檢查,檢查橋面鋪裝是否平整、排水設施是否良好、伸縮縫是否堵塞卡死、橋梁結構有無異常變形、墩台及基礎是否受到生物腐蝕等。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還會開展定期檢查和特殊檢查。如果遇到大風、暴雨、低溫冰凍等惡劣天氣情況,就會增加巡檢頻率,加大巡檢力度,確保車輛順利通行。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張浩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橋梁守護者的責任。

張浩說:“針對特殊的雨霧天氣,我們安裝了輪廓標設施來警示駕駛員注意保持車距等﹔針對凝凍天氣,我們安裝了氣象監測設備、凝凍監測設備,當氣溫和濕度達到一定條件時,便根據預警狀況進行預防性除冰作業。”

張浩告訴筆者,特殊天氣時,他們會通過氣象監測設備對天氣進行監測,實時掌握沿線溫度變化以及對道路凝凍結冰情況,提前做好防范。

無論是建設者還是養護者,正是有了他們的辛勤付出,才讓來來往往的一輛輛汽車順利安全地通過了橋面。

“在白水河特大橋的運行中,我們一直堅持預防為主、安全運行保暢通的原則,用心去養護,用心去管理,確保司乘人員運行安全。”張浩說。(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