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

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尋水源建水池 齊心協力保供水

2023年04月12日09:25 |
小字號

去年6月以來,受持續高溫和干旱天氣的影響,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多處地勢較高處出現用水緊張,在鎮村干部多舉措保障群眾飲水安全的同時,當地村民也積極發揮主人翁精神,自發組織尋找水源、修建蓄水池。

日前,筆者在龍昌鎮雲霧村大坪組看到,修建蓄水池的施工現場格外熱鬧,村民們主動投入到施工隊伍中,抬水、攪拌混凝土、運輸、混凝土澆筑等,積極參與蓄水池修建,為接下來鋪設管道、引水做足准備。

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黨總支書記、主任張福光說:“找到這個水源,我們就投入人力、物力和老百姓一起修建水池,資金是村裡面出一部分,老百姓自籌一部分。”

龍昌鎮雲霧村大坪組村民李國江常年在外務工,去年回家后,他便留在家照顧3個正在上學的孩子。水源地找到后,他第一個站出來發動村民籌集資金、投工投勞,對於修建蓄水池,大家異口同聲表示支持。

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大坪組村民李國江說:“這是為了大家好,我們都願意投工投勞,再加上村裡面給了我們補貼,大家積極性都比較高。”

村民饒碧華以前做過泥水工,懂得泥水工技術,在修建蓄水池過程中,有這項技能的他也積極主動接下了蓄水池的主體修建工作。

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大坪組村民饒碧華說:“對於泥水工,我也是略知一點,所以我就主動約我們幾個兄弟來修建蓄水池。”

自去年夏季持續干旱影響雲霧村部分村民正常生產、生活用水以來,龍昌鎮積極組織消防車向雲霧村村民免費送水,但組織送水始終不是長久之計,為此,當地村干部和村民主動在轄區裡尋找水源,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終在雲霧山的山腳處——龍洞發現了可飲用水源。

據村民介紹,龍洞水源點已經養育了當地的幾代人,仙橋鄉、龍昌鎮等兩個鄉鎮的部分群眾也在飲用該水源的水。近幾年,溶洞裡的水位開始下降,村民便在枯水期時筑壩將溶洞攔截起來進行蓄水,並新增了一條主管連接到大坪組,以供應村民的正常生產生活用水。現在,大坪組共修建了2個分別為90m³和30m³的蓄水池,目前主管已經鋪設完成,大蓄水池也修建完成,正在進行小蓄水池封頂工作,接下來將進行子管鋪設,工程完成后便可正常通水。

據了解,雲霧村共12個村組954戶3100人,受去年夏季天氣干旱影響,造成部分村民用水困難。為此,雲霧村村委在各村組附近尋找水源點,並使用合作社近年來的收益購買了水泥、沙子、水管等物資,與村民一同修建了9個大小不等的蓄水池,供村民正常生產生活用水,從源頭上解決大家的飲水問題。

福泉市龍昌鎮雲霧村黨總支書記、主任張福光說:“目前為止,我們投資了大概50多噸水泥,2萬多塊錢的水管,1萬多塊錢的沙子,群眾自籌了3萬塊錢左右,目前有6個組,蓄水池裡的水基本能夠滿足大家的用水需求,其他組的引水工作也在進行當中,接下來我們會幫助他們做好管理工作,並發出倡議,引導老百姓節約用水。”(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楊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