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區:“15分鐘生活圈”怎麼建?社區居民說了算

2023年04月07日16:24 |
小字號

“改得好!以前小區水管一漏水,總是嘩嘩地往院子裡淌,滿地亂糟糟臟兮兮的,搞得居民心情也不好。”在雲岩區文昌閣堰塘街46號,81歲的盛爺爺談起“15分鐘生活圈”建設,話頭就多了起來。他對筆者說,小區主要是附近兩所中學和省歌舞團的職工宿舍,共有155戶人家。此次改造,不僅新換了下水管道,搭建了電瓶車棚,粉刷了樓道牆面,還新增了許多漂亮的牆繪,小區不僅變得干淨整潔,文化氛圍也更濃了。

小區的華麗“蝶變”,離不開雲岩區全力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不斷完善“15分鐘生活圈”建設。

漂亮整潔的小區環境。趙毫攝

漂亮整潔的小區環境。趙毫攝

根據規劃,雲岩區共有29個生活圈,分三年建設完成,逐步完善“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等20余項硬件配置,全力建設布局合理、業態齊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規范有序、服務優質、商居和諧的“15分鐘生活圈”和服務鏈。其中,2021年建成了生活圈3個,2022年建成了14個,2023年將建設12個。

15分鐘生活圈具體如何建設?居民說了算。

新建的電瓶車棚。趙毫攝

新建的電瓶車棚。趙毫攝

筆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023年雲岩區建設的12個生活圈以村(居)委會為單元格,工作人員通過進家入戶、壩壩會、電話等方式,精准獲取了居民具體意見9萬余份,平均見面入戶率為91.05%。據統計,在9萬余份民意調查問卷中,共收集到各類海選問題515個,經各街(鎮)黨工委按照群眾急難愁盼程度和輕重緩急劃分,共形成群眾集中反映問題90個,主要包括管網、電動車充電、電梯、道路、路燈、出行、綜合整治等方面。

“自雲岩區啟動‘15分鐘生活圈’建設以來,緊緊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按照‘一圈一策’原則,通過‘問題清單’匯總群眾意見,‘項目清單’明確建設內容,‘責任清單’緊抓項目落實,‘資金清單’保障穩定投入,逐步完善圈內居民生活要素,不斷落地落實項目,全力讓群眾的幸福在‘家門口’升級。”雲岩區“一圈兩場三改”專班負責人介紹。

新增的漂亮牆繪。趙毫攝

新增的漂亮牆繪。趙毫攝

如今,隻要走到文昌閣堰塘街46號的入口處,掃描牆上的二維碼,就能快速完成文昌閣街道富水社區堰塘街46號院“一圈兩場三改”入戶調查問卷。問卷除了個人基本情況,還有環境衛生、生態環境、物業管理、社區安全、老舊改造等內容。“這樣很好,花幾分鐘填寫,意見就可能被採納,從而改善小區的各個方面,給大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採訪中,多位居民對這樣“問計於民”的做法,都給予了點贊。

“必須問計於民,才能更好地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因為哪裡有問題,居民最清楚,要怎麼改,他們也最明白。”文昌閣街道富水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后期將進一步問計於民,把“一圈兩場三改”工作做到實處,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