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豫能新田煤礦:推進“安全型”班組建設 提高人員安全意識

2023年03月28日14:16 |
小字號

“綜採准備隊羅偉均班雖然零星工程干得多,但是互保聯保、旁站管理做得好,連續三個月未出現‘三違’,按照‘平安班組’評選考核辦法,班內29名職工每人獎勵300元的物品。”3月27日,貴州豫能新田煤礦礦長張高青在綜採准備隊班前會上送去慰問品和喜報。

黨委書記郭濟功表彰慰問綜採准備隊平安班組.jpg

黨委書記郭濟功表彰慰問綜採准備隊平安班組。

為深入推進“安全型”班組建設,提高生產現場人員安全意識,規范現場人員安全行為,打造本質安全型班組,貴州豫能新田煤礦開展“平安班組”評選活動,不斷激發班組抓好安全的整體意識、主動意識和責任意識,推動礦井實現安全發展。

“班組是安全生產的最直接一線,發揮著‘兵頭將尾’的作用,隻有抓好關鍵‘細胞’,才能從根源上抓好安全管理。”安全副礦長牛德草介紹,開展平安班組評選以來,班組違章發生率明顯降低,各班組爭當先進的競爭意識明顯增強。

該礦實施“平安班組”評選,由工會牽頭,安全部門配合,紀委監察、人力資源等業務部門輪流參與,保証評選的公平性和透明度,並堅持抓重點、統籌兼顧、公平公開的原則組織評選活動。

“2月份,我們評選出無違章‘平安班組’30個,其中生產班21個、機電雜活班9個,給予生產班班長和機電雜活班班長分別獎勵價值200元和100元的實物。”工會主席柳少華介紹到。

礦長張高青帶領礦領導到掘進二隊表彰慰問平安班組.jpg

礦長張高青帶領礦領導到掘進二隊表彰慰問平安班組。

“都在一起開班前會,別的班全員都上台領獎,我們就因為個別職工安全意識不強,導致沒有領到獎勵,就在下面鼓掌祝賀,心裡不是滋味。”掘進二隊生產班長王章洪說,職工都表示,一定向平安班組學習,互相提醒、互相照顧,爭取下次登台領獎。

綜採隊職工周江向筆者說道,由於他的疏忽導致出現一起違章事故,連累整個班組沒有評上“平安班組”,感覺對不起班內成員、對不起班長的關心和關懷,現在每次施工前,他的互保人都時刻提醒他,今后堅決不出現違章。

此外,針對全年未發生“三違”的班長及其班組,礦上優先推薦各類先進、優秀班組長、“六型班組”等榮譽,並把優秀年輕班長納入后備人才庫。同時,該礦還明確規定連續三個月出現“違章”的班組班長,實現安全一票否決制,取消班長個人與班組集體各類評先資格,並由工會和安全部門聯合約談,真正鞭策班組抓好日常安全。(圖/文 余昂)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