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州全力以赴抓煤礦安全生產賦能“和諧穩州”

2023年03月28日14:12 |
小字號

安全是煤礦發展的基礎,穩定是煤礦高質量發展的前提。近年來,黔西南州能源領域正開足馬力,全力以赴抓安全,鉚足干勁促發展,力爭為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和諧穩州作出更大的貢獻力量。

抓好安全生產警示教育 筑牢安全思想堤壩

為深刻汲取教訓,黔西南州能源局制定印發了《關於深入開展煤礦安全生產警示教育活動的通知》,要求所有煤礦企業每季度至少組織礦上全體成員觀看1次事故警示教育片,縣(市)監管部門每季度召開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會必須觀看事故警示教育片1次。全州煤礦必須將事故調查報告制作成海報,每個煤礦至少粘貼2張,時時提醒煤礦從業人員的安全思想意識。

同時,將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納入各縣(市)、煤礦企業每季度的高質量發展考核,對警示教育活動開展不實、走過場的將在全州通報。真正促使煤礦從業人員和監管人員警鐘長鳴,舉一反三,堵塞防范事故的漏洞,提高安全防范意識。

強化“打非治違”高壓態勢 壓緊壓實人員責任

“干煤礦難、干好煤礦更難、干好煤礦安全難上加難。”為進一步壓實各方責任,黔西南州能源局制定印發了《黔西南州開展煤礦安全駐點督導檢查工作方案》,每逢法定假期和國家重點時段,州能源局3個分片駐點督導組,19名駐點督導人員都要分別進駐6個產煤縣(市)開展駐點督導,督導組每天全覆蓋督導各縣(市)駐礦工作組的工作開展情況。

同時,制定印發了《黔西南州煤礦駐礦安監員管理制度(試行)》,將“631”規定作為全州150名駐礦安監員履職的主要依據,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切實從嚴從細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嚴格過程管控、嚴肅責任追究。堅持按照《黔西南州煤礦安全生產排查整治暗訪工作方案》要求,每周開展1次“四不兩直”突擊檢查,並形成長效機制。持續按照《黔西南州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黔西南州煤礦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工作要求,依法懲治礦山領域安全生產違法犯罪行為。

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煤礦安全監管部門累計開展執法檢查171礦次,共查出安全隱患和問題1340條,其中,重大隱患4條,已整改2條,整改率50%﹔一般問題隱患1336條,已整改1175條,整改率88%,約談煤礦企業相關負責人31人次,納入失信人員扣分管理人0次,實施行政處罰34礦次44人次,共處罰款512.84元,其中,處罰煤礦企業459.4萬元,處罰個人53.44萬元。

未雨綢繆抓防范 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為超前防控安全風險,做到知行合一,黔西南州能源局制定印發了《黔西南州煤礦安全風險研判制度》,確定了風險研判防控重點,建立風險預警發布制度。風險研判防控重點包括煤礦生產接續計劃、主要生產安全系統、重大災害治理、安全監控系統等關鍵環節、重要地點和重點情況。推動全州煤礦安全風險分析研判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強化全過程管理、系統化管理的形式和手段,織牢織密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防護網”。

《黔西南州煤礦安全風險研判制度》要求通過實行三級聯動,每周開展1次,並形成《黔西南州煤礦安全風險研判周報》,形成研判風險隱患管控台賬,加強煤礦安全風險分析研判成果的運用,強化“照單履職、按單辦事”意識。第一季度已開展風險研判11期,截至目前,研判出高風險煤礦9處﹔中風險煤礦18處﹔高風險採掘工作面12個,中風險採掘工作面26個。

近年來,黔西南州始終堅持“從零開始,向零奮斗﹔贏在標准,勝在執行,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安全理念,在防范上寧可“十防九空”,也不可“萬一失防”。運用好“六防六化”工作法,力爭把重大安全風險在形成重大隱患前管控住、管控好,以扎實舉措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確保全州能源領域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平穩,為全州建設“康養勝地、人文興義”的城市定位和“產業強州”“文教興州”“和諧穩州”戰略提供堅實的能源安全穩定保障。(趙興祥)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