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三舉措”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3年03月28日08:35 |
小字號

近年來,普定縣委政法委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創新工作舉措、狠抓工作落實,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全面推進平安普定、法治普定、活力普定建設與“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區治理機制規范化建設實體化運行,切實維護社會安定和諧。

一是通過“三個做實”,做實各級綜治中心、做實“一張網”。做實力量下沉,統籌調度各鄉鎮(街道)綜治中心,全面激發“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效能,抓細抓實綜治中心陣地建設、制度建設、激勵保障、網格黨小組建設等各項工作。截至目前,全縣共有13個鄉鎮(街道)綜治中心,175村(社區)綜治中心,共劃分網格1117個﹔城鎮社區、鄉鎮建成區(中心村)劃分網格數148個,農村網格數969個,劃分“十聯戶”單元數5360個。

二是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健全人民調解員隊伍,加強人民調解工作。普定縣認真學習“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楓橋經驗,積極推進規范化調委會建設。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調委會188個。其中3個街道調委會、9個鄉鎮調委會、9個社區調委會、163個村居調委會、1個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調解委員會、1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1個環境保護人民調解委員會,共有調解員214名。人民調解組織已覆蓋全縣,並逐步深入社會各個層面,為人民調解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三是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刑滿釋放人員等特殊人群的服務管理。普定縣深入推進“育新工程”“雨露工程”“回歸工程”“安寧工程”“紅絲帶工程”“陽光工程”建設,加大對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困境兒童、刑釋人員、重度精神障礙患者、吸毒人員等的管教幫扶力度,及時將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送到安順“育新學校”學習教育﹔對18歲以下的困境兒童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按規定定期對刑釋人員進行普法宣傳教育和困難幫扶,對全縣重度精神障礙患者監護人落實補助。(劉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