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代表委員熱議全面依法治國——

以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人民融觀察)

本報記者 趙曉曦 張天培 魏哲哲
2023年03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民網開展的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中,“依法治國”入選十大熱詞。如何更好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代表委員表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系統研究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依法保障人民權益。

科學立法,以良法保善治

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立法應當體現人民意志,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立法法修正草案在總則中明確了立法應當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並對基層立法聯系點作出專門規定,有利於進一步規范立法工作。”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代表說,“我將繼續圍繞當地重大戰略走訪調研,通過基層立法聯系點,讓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直達國家立法機關。”

圍繞推動基層立法聯系點更好發揮作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監事長、國浩律師集團事務所首席執行合伙人呂紅兵委員建議,進一步建立完善人民建議征集制度,“通過明確制度的基本原則、工作主體及職責,強化對人民建議的研究、落實與轉化等多種方式,確保民意征集的廣泛性、代表性。”

地方立法是對國家立法重要的、有益的補充和探索。“應進一步發揮地方立法實施性、補充性、試驗性的作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戴紅兵委員建議。

“上海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需要通過進一步完善金融法律法規,為企業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勞動者權利保護等提供更堅實法律保障。”上海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王俊壽委員認為,這對提升上海的國際金融營商環境法治化保障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大有裨益。

作為全國唯一水族自治縣,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擁有獨特的水書文化。“對於民族地區來說,地方立法要突出民族特色。”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冉博代表說,“我們立足本地實際制定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水書文化保護條例》,為特色民族文化保護提供法制力量。”

依法行政,拓寬監督渠道

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近年來,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推進,全國取消和下放行政許可事項1000多項,90%以上的政務服務實現網上可辦,戶籍証明、社保轉接等200多項群眾經常辦理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我們圍繞建設服務型政府,著力在減環節、降成本、優服務上下功夫。”湖北省十堰市市長王永輝代表說,“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優化政務服務,確保高頻事項當場辦結,對特殊群體實行預約上門服務,並利用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指導群眾網上辦理業務。”

強化監督和問責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我們通過電視問政等方式,深化政務公開,拓寬群眾對政府行政行為的監督渠道,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河南省新鄉市市長魏建平代表說,推進政府依法履職和治理創新,要求我們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

行政審判是解決行政爭議的重要途徑。近年來,人民法院深化行政審判體制機制改革,促進行政爭議實質化解。“針對容易引發行政爭議的領域,我院發布了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補償案件、集體土地征收補償安置案件、‘違法佔地、違法建設’案件等專項白皮書,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義芳委員介紹。

公正司法,守好公平防線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

“我們要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義芳委員介紹,重大事項記錄報告制度有效遏制了過問或干預司法辦案的情況,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我們把接受監督作為堅持司法為民的應有之義,以公開促公正樹公信。”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代表說,“越是公眾關注案件,越要依法主動公開,讓人民群眾監督司法活動,讓熱點案件審判成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開課。”

“‘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明確要求。”福建平潭海壇街道紅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愛英代表介紹,“按照社區黨委統籌,志願者、人民調解員等各展所長的模式,我們逐步實現從‘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不訴自辦’的轉變,基層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本報記者張偉昊、張雲河、葛孟超、王者、吳君、黃嫻參與採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