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電網融“智”,構建新型能源網絡(國是之窗)

全國人大代表、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500千伏鬆桃巡維中心副站長 周敬余

2023年03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眼下,國家鼓勵加快電網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電網建設,同時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8.6%,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77%,這些為電力工業智能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南方電網努力構建具備智能化、數字化服務能力的新型能源網絡,全面啟動變電站智能化改造升級,相繼完成220千伏太平變線路數字化改造工作、220千伏太平變電智能巡檢機器人的驗收工作,穩步提升對數字中國建設的支撐能力。

在我看來,不斷提升電網融“智”水平,有利於實現設備運行在線監控與線下維護的有機融合,促進運維服務質量提升。今年全國兩會,我帶來了相關議案,希望有關部門針對當前智能變電站數字化推進工作中存在的痛點、難點問題,規劃新的突破方向、列出新的解決方案。具體而言,建議在變電圖像智能識別算法、無人機在變電領域的變焦技術等方面進行更深層次探索,持續對變電設備進行功能的深度發掘與價值的有效開發,以變電技術的突破推動生產組織模式的優化。

(本報記者  黃  嫻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