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以竹代塑”開辟環保新賽道(人民時評)

崔 妍
2023年03月0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塑料污染是全球性問題。加強塑料污染治理,關鍵是找到合適的替代品。一段時間以來,小到一次性的飲料吸管,大到排水管道,在包裝、建筑、運輸、化工等眾多領域,竹制品正在成為替代塑料制品的環保選擇。

通過截斷、拉絲、打磨等步驟制成的竹吸管,不僅防燙、耐用,還能解決紙吸管遇水易軟的問題﹔用竹材制成的集裝箱底板,韌性更強、抗壓性更好,適用於各類集裝箱﹔竹纏繞產品質量輕、拉伸強度高、耐腐耐用、抗風抗震,能被加工成大口徑復合管和壓力管道等,廣泛應用於交通、市政、水利等領域……實踐表明,使用竹子作為綠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質材料,是從源頭減少塑料使用、減輕塑料污染的有效途徑。小竹子撬動大產業,“以竹代塑”兼顧生態和經濟效益,呈現廣闊發展前景。

在向國際竹藤組織成立二十五周年志慶暨第二屆世界竹藤大會致賀信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政府同國際竹藤組織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共同發起‘以竹代塑’倡議,推動各國減少塑料污染”。我國是世界上竹資源最豐富、竹產業規模最大的國家。現階段,我國竹基纖維復合材料、竹微絲復合包裝材料等技術取得較大突破,竹產業橫跨一二三產業,包括竹建材、竹日用品等10余類、上萬個品種。“以竹代塑”是主動作為開辟環保新賽道的縮影,為統籌產業發展和生態保護寫下生動注腳。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竹制品的銷量和出口量雖逐年增加,但“以竹代塑”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和認可度還有待提高﹔技術不夠成熟的竹制品受限於產量和成本,尚未成為塑料替代品的首選。這就要求進一步夯實“以竹代塑”的產業基礎,在質量、價格等方面增強竹制品競爭力,以便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就經營主體而言,要下更大力氣做好市場推廣,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向科技要效益,向成本要空間。從產學研方面看,應堅持產業發展需求導向,強化竹產業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享,加強竹產業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等聯合攻關,突破一批產業化前景良好的關鍵核心技術,不斷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頭連著低碳環保,一頭連著產業發展,一根小竹子,呼喚治理大智慧。把握好減塑降碳與生活便利的平衡點,“有形之手”的作用不可忽視。要讓政策添助力,激發龍頭帶動和產業集聚效應,促進集約經營和集群發展。比如,加強規劃引領,布局竹產業集群,優先支持竹產業企業和園區發展。又如,完善財政支持政策,重點支持竹產業科技創新、竹產業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再如,建立健全協調推進機制,加強政策指導和支持,研究和協調解決竹產業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

其實,不只是竹制品,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品還包括布制品、木制品、紙制品以及新型生物降解塑料等產品。在嚴控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同時,加強對可替代材料產品研發、生產和推廣的支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定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作出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