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培養高層次人才 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水平

2023年02月1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首先要做的是關節腔清理,清理后再做韌帶修復……”2月8日,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足踝外科主任李瑩一邊為患者實施右側踝關節微創手術,一邊給科室醫生講解手術要點。

王女士今年60歲,右足底及外踝疼痛不適1月有余。2月6日,她前來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就診,被診斷為右后踝撞擊、右踝關節不穩及右足跖筋膜炎,此次開展則是后路+前側路關節鏡微創手術,主要是為王女士做右側踝關節清理、跖筋膜鬆解和外側韌帶修復重建。

足踝外科主任李瑩帶領科室團隊為患者手術。

足踝外科主任李瑩帶領科室團隊為患者手術。

“關節鏡微創手術在國際開展也才十幾年,國內正處於逐步推廣階段,來貴州做了幾例,本院醫生對此非常感興趣。”李瑩表示,科室醫生基礎功扎實,並具備開展關節鏡微創手術的能力,希望通過自己手把手的教學,讓他們在短時間內獨立完成手術操作。

周學儒是足踝外科的副主任醫師,跟隨李瑩開展過許多手術。他說,李老師手術步驟清晰,對解剖的認識也更深刻,自己跟著學到了很多新東西,也做了一些以前沒有開展過的手術。

足踝外科主任李瑩。

足踝外科主任李瑩。

盡管北京和貴陽相隔2000余公裡,但對於貴州醫院足踝外科的醫生來講,絲毫沒有學習上的距離感。因為在李瑩帶領下,貴州醫院建立了與總院一致的學習機制,線上參與總院的查房制度,在文獻匯報、疑難病例討論等環節中與總院同步,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科室年輕醫生還跟著李瑩一起出門診,參與手術的開展。

“希望能給他們一個寬鬆的空間和良好的學習氛圍,新技術、新理念能夠讓年輕醫生掌握。爭取把每個醫生的優點發揮出來,培養成專業性更強的高層次人才。”李瑩說。

2022年10月,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獲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並運行。依托北京積水潭醫院的重點學科優勢,貴州醫院致力於打造“精綜合 強專科”的特色醫院,重點建設以脊柱、關節、手外、創傷、運動醫學、小兒骨科、骨腫瘤科等學科作為核心學科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成集醫療、教學培訓、科技研發、疾病預防、健康管理為一體的現代化、高水平醫院。

2022年12月12日,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以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契機,在李瑩等專家團隊的帶領下開設足踝外科,並成為貴州首個獨立的足踝專業科室,在人才梯隊、醫療技術、科教服務等方面均實現了提檔升級,目前已開展足踝部關節炎及各種畸形、創傷、運動損傷、糖尿病足等特色治療。截至2023年1月31日,白雲院區足踝外科門診量619人,特需足踝科門診量58人,開展足踝手術57台。

李瑩坦言,足踝外科在國內外都屬於較為新興的學科,相信在總院的幫扶和支持下,通過團隊成員的齊心努力,貴州醫院足踝外科一定能成為西南地區足踝患者的福音。

同質化發展是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目的之一,人才則是醫療資源最核心的部分。在醫院統一管理下,貴州醫院參照北京積水潭總院,建立了固定查房制度,每個科室每周都要拿出固定的半天時間,做文獻匯報、疑難病例討論、參與全科大查房,全面提升醫生知識面,夯實基礎。

在做好固定查房的同時,貴州醫院還多措並舉著力培養骨干人才。2022年12月24日,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首屆高峰論壇雲集骨科院士及國內權威專家,通過高層次學術交流,切實提高醫院影響力,增長醫生知識面。設立“北京積水潭醫院專項進修計劃”,挖掘、培育、用好本地人才,採取“造血式”人才發展模式,輪番選派出關節科、脊柱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18名優秀骨干醫師、19名優秀骨干護士至北京積水潭醫院進修,今年內還將選派近60名骨干人員參加長期進修。

據統計,自北京專家入駐以來,貴州醫院已在全院范圍開展科室業務學習會、學術講座500余次,累計培訓20000余人。開展“積水潭—中山貴陽聯合查房會”8期,聯合開展“北京積水潭醫院-香港骨科醫學院-澳門骨科學會聯合教育課程”6期,主辦“首期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骨科解剖班”,著力提升醫院教學水平。

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院長馮超介紹,通過多種多樣的人才培養方式和渠道,貴州醫院正充分發揮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帶動作用,全力提升本院、省內及西南地區醫護人員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培養高層次、專業性的醫療行業人才,更好服務百姓。(圖/文 王秀芳、余俊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