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這一年 | 精准施策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02月07日09:19 |
小字號

2022年,瓮安縣堅定不移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活力,建強師資隊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22年9月,瓮安第七幼兒園、第八幼兒園、第九幼兒園等5所公辦幼兒園投入使用,新增公辦學位2240個,有效緩解了全縣公辦幼兒園學位緊缺問題。

學前教育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2022年,瓮安縣委、縣政府把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作為重大民生工程來抓,制定出台了《瓮安縣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瓮安縣中小學幼兒園布局調整三年行動規劃方案》,以15分鐘便民生活服務圈為輻射,充分利用閑置國有資產改建、收購等方式,投入資金4000余萬元,改建擴建了瓮安第七幼兒園,縣示范幼兒園(華都校區)2所幼兒園,收回3所國有資產舉辦的民辦幼兒園,將其轉為公辦第八幼兒園、第九幼兒園、猴場鎮第二幼兒園,全面推動瓮安縣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縣教育、發改、財政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調整瓮安縣公辦幼兒園收費標准的通知》,完成了幼兒園保育教育費調標工作,為學前的健康發展提供了保障。

教育質量要提高,師資力量是重點。2022年,瓮安堅持正向激勵與嚴格控制相結合的流動原則,通過社會招考、特崗招聘教師共196人;與海珠區開展線上專業技術人員培訓13期1705人次﹔選派34名校(園)長到廣州市海珠區跟崗培訓1個月,3名校長到廣州市海珠區挂職鍛煉,與廣州市海珠區開展干部線上培訓8期1249人次﹔完成教師“國培”“省培”項目培訓1489人次,全縣3665名教師參加全省、全州業務素質能力考試。制定了全縣教師年度培訓計劃,採取各種形式開展教師培訓活動,共計完成教師縣級各類培訓45場次9297人次。指導各學校制定校本研修方案,各學校共計完成校本培訓100場次7720人次,有力提升了教師業務水平。

為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制定了《瓮安縣“強師工程”教師“1331”結對幫扶方案》,印發了《瓮安縣中小學幼兒園骨干教師、教學名師管理辦法(試行)》,大力開展名優教師結對課堂診斷、教學示范、幫扶指導等活動﹔制定印發了《瓮安縣鄉村教育振興 城鄉學校結對幫扶實施方案(試行)》,明確由10所城區學校結對幫扶指導29所村級小學,培訓鄉村教師413人次。

2022年,瓮安認真落實“德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研學旅行實踐教育”及“雙減”工作,素質教育成效明顯, 2022年春季學期完成17期7300余名學生的研學實踐教育活動,秋季學期完成對縣城區四、五、八年級約1.1萬名學生組織開展研學旅行實踐教育活動。共創建縣級勞動教育示范基地3個、州級勞動教育示范基地1個、省級勞動教育示范基地1個﹔創建縣級勞動教育示范校10所、州級示范校4所、省級示范校2所。

2022年,瓮安中考成績實現整體提升,綜合評分排名全州第6位,比2021年提升2位。高考一本上線560人,上線率20.34%,二本及以上上線1489人,上線率54.09%,比前三年均值提高6.97個百分點。(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