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清潔低碳 安全高效

貴州省構建現代能源產業體系蹄疾步穩

2023年02月07日11: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金元黔西電廠2021年底完成3號機300兆瓦燃煤機組空預器創新改造后,供電煤耗比改造前降低34克/千瓦時。“效率提升了,煤炭不完全燃燒的損失也隨之降低,機組整體更加清潔。”近日,黔西電廠熱機檢修專家張耀介紹。

能源事關經濟發展,事關民生保障。2022年,貴州推進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應,不斷夯實能源安全生產基礎,統籌傳統能源與新能源發展,煤礦智能化建設、新型電力系統打造、天然氣儲供銷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產業體系構建邁出了新步伐。

煤炭產業結構調整再啟新篇

連日來,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的山腳樹煤礦,充分發揮智能程控隔膜壓濾機等智能化設備優勢,加大原煤入洗量,大幅提升矸石中煤的利用率。

“以前煤礦生產採用爆破採煤、三輪車運煤,大家每天都灰頭土臉的。”山腳樹煤礦智能化推進小組組長葉文凱說,如今,智能化採煤改善了工作環境,減少了人工作業和污染,實現了精准化採煤,提升了採煤效率。2022年,山腳樹煤礦穩安全保生產,完成原煤生產計劃的114.4%。

智能化、機械化升級改造,助推貴州煤炭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2022年,貴州新增建成智能化採掘工作面24個,煤礦智能化、機械化水平穩步提升。

煤炭是能源安全的“壓艙石”。2022年以來,全省能源系統立足以煤為主的省情,充分發揮煤炭的“壓艙石”作用和煤電的基礎性調節性作用,守住了能源安全底線。

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貴州要建設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區煤炭保供中心。為推動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夯實能源穩定保障供應基礎,2022年12月,貴州出台《推動煤炭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實施方案》,一場以“提高煤炭產能產量,提升煤礦本質安全水平”為總要求的煤炭產業轉型升級再啟新篇。

該實施方案明確指出,力爭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到2025年,60萬噸/年以上生產煤礦產能佔比達到70%以上﹔供應能力大幅增強,到2025年,生產煤礦產能達到2.5億噸/年,原煤產量達到1.8億噸﹔智能化水平加快提升,到2025年,煤礦基本實現綜合機械化開採,綜合機械化掘進工作面佔比達65%以上,累計建成智能煤礦50處以上。

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成效明顯

2022年12月底,隨著劍河柳川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順利投運,貴州220千伏電網縣域全覆蓋工程9個建設項目全面投產,結束了我省部分縣域未覆蓋220千伏電網的歷史。

與此同時,貴州500千伏奢香至鴨溪輸變電工程、貴州興仁換流站至獨山500千伏線路工程順利完成帶電調試,進入試運行階段。

“如果將110千伏電網比作省道,220千伏電網比作國道,那麼500千伏電網就相當於高速,這將大幅提升我省西、北、南部清潔能源消納和外送能力,減少潮流迂回,降低網損,增加電網運行方式靈活性,提高我省電力富裕地區電力送出能力。”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賀紅艷表示。

目前,我省電網已形成“三橫兩聯一中心”500千伏電網主網架形態,對推動貴州清潔能源發展、助力實現“雙碳”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構建現代化電網。當下,貴州正按照“雙碳”目標要求,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

紫雲火花、鬆桃世昌、威寧平箐、關嶺崗烏卓陽等地的光伏電站拔地而起。2022年,貴州新增新能源裝機320萬千瓦,同比增長17%,目前,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2000萬千瓦。

截至2022年12月底,貴州統調新能源電量超過21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0.7%。累計減少672.91萬噸標准煤、二氧化硫排放59.23萬噸。

完善天然氣儲供銷體系

2022年12月23日,隨著LNG(液化天然氣)槽車從50萬方液化工廠大門駛出,烏江能源集團頁岩氣2022年累計銷售量達1.5億立方米。

近年來,貴州強力推動天然氣“縣縣通”工程,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利用取得突破,天然氣自給率得到提高,天然氣管道建設步伐加快,儲氣調峰短板逐漸補足。

2022年,我省重大能源項目“渝氣入黔”取得重大進展——遵義至湄潭、遵義至綏陽至正安天然氣輸氣管道進入試氣階段,“渝氣入黔”工程實現全線互聯互通,開啟了正安頁岩氣外輸通道。目前,累計貫通試氣管道240千米,形成了“渝氣入黔”主通道。

“渝氣入黔”為實現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的“川氣入黔”奠定了基礎,加快了“氣化貴州”的建設步伐。省能源局油氣處副處長吳平介紹,2022年,貴州非常規天然氣產量首次突破2億立方米,達2.1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5.4%﹔新增敷設天然氣管道340公裡、累計建成3534公裡。

此外,貴州不斷補足儲氣調峰短板,保障天然氣供應穩定可靠。2022年6月,我省調峰應急LNG生產儲備基地——生產儲存規模全省第一的遵義LNG儲配庫項目一次投產成功。2022年底,遵義LNG儲配庫1.6萬立方米儲罐項目也達到試運營條件。

貴州“氣短”歷史得到改變。數據顯示,2022年,貴州省能源局組織簽訂管道氣資源19.06億立方米,推進頁岩氣增產增供並積極參與市場化交易,多渠道籌措氣源,全力抹平氣源缺口,嚴格落實各方儲氣任務,累計形成儲氣能力1.61億立方米。(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