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六盤水水城區:冬閑人不閑 “充電”服務忙

2023年01月14日18:17 |
小字號

2022年11月以來,水城區農廣校充分利用冬閑季節,多形式開展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跟蹤服務,真正解決農技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進一步讓農民增收致富有底氣。

走村串戶服務。組織區級農技員50余人,劃分成五個跟蹤服務小組,深入到相應鄉鎮、街道、村寨、田間地塊,結合農民需求導向和產業布局實際,手把手指導農民如何做好果樹冬季管護、畜禽疫病防控、小麥和油菜田間管理等,讓農戶身臨其境、學懂弄通。

手把手指導農民如何做好果樹冬季管護。

手把手指導農民如何做好果樹冬季管護。

線上服務無休止。按照農技人員下沉、技術服務到位、服務成果落實的要求,扎實開展農業產業技術服務指導。農技員適時通過微信、電話、短信、視頻和關注雲上智農APP等方式,指導群眾科學管理田間農作物,科學安排農業生產,適時發現生產中存在的問題,並根據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指導農民科學種養殖、科學管護、規范管理。

現場培訓。

現場培訓。

集中培訓提技能。結合產業實際和農戶需求導向,在農戶相對集中地點,召集種植大戶開展現場實操培訓。如在發耳鎮、阿戛鎮櫻桃基地、枇杷基地開展現場實操培訓,農技專家老師就櫻桃、枇杷等水果的修剪、病虫害綠色防控和肥水管理技能,進行面對面講解,並現場演示如何修剪果樹、如何防治病虫害。

集中培訓現場。

集中培訓現場。

據不完全統計,走村串戶累計指導服務農民2000余人次,通過微信、電話、短信、視頻指導服務農民8000余人次,關注雲上智農APP達500余人,舉辦集中實操培訓3期232人。通過開展跟蹤服務,進一步讓種養殖農戶掌握果樹冬季管護要點、畜禽疫病防控技術,有效解決他們在生產中遇到的問題。(圖/文 段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