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貴州大方:“四輪驅動”助推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3日15:28 |
小字號

2022年,貴州省大方縣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把發展文化產業作為第三產業的骨干產業積極培育推進,不斷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全力助推文化產業發展。

大方農民畫家們正在創作百米農民畫場景航拍。李靈攝

大方農民畫家們正在創作百米農民畫。李靈攝

專項資金拉動。組織文旅企業包裝7個項目爭取2022年市級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最后有貴州九驛康盛文旅開發有限公司、大方奢香古鎮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大方縣油杉河旅游區投資開發服務有限公司等3個項目共獲得60萬元文產專項資金項目補助。獲得資金后,貴州九驛康盛文旅開發有限公司積極引進項目,建成了全市第一個裸眼5D體驗館,該體驗館所採用的環幕電影借助新的科技手段,臨場效果十分強烈,能讓游客體驗無與倫比的凌空飛行感受,故亦稱“飛行影院”。該館的打造,為奢香古鎮增添了新業態,給游客增加了新體驗,有力拉動了文產企業的發展。2019年以來,共幫助13家文化旅游企業累計獲得各級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300余萬元支持﹔2021年以來,獲市級支持項目數由原來的2個增加至3個。

大方縣“同奮進 共筑夢”音樂會節目《民歌聯奏》。(陳慶方 攝).jpg

大方縣“同奮進 共筑夢”音樂會節目《民歌聯奏》。陳慶方攝

文藝活動推動。積極策劃組織開展各類文藝活動,在奢香古鎮舉辦“大方縣2022年首屆情系桑梓 愛洒大方大學生文藝晚會”,組織“中秋詩詞朗誦”“我們的節日——端午集中示范活動”“彝族火把節”“三鷹組合”三十周年演唱會、“彝人傳奇”十周年演唱會、“喜迎黨的二十大·奢香故裡展風採”文體系列活動、“喜迎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崗位展風採”職工書畫攝影大賽文明實踐活動等活動。夏季組織取火、祭火、篝火晚會等活動50余場,參加活動群眾7萬余人﹔周五、周六晚上七點舉辦文藝演出60余場,吸引游客8萬余人。在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同時,更好地激發了有關文化產業的活力。

大方縣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在制作髹漆產品 。(王純亮 攝).jpg

大方縣漆器非遺傳承人高光友在制作髹漆產品 。王純亮攝

對外推宣帶動。積極向外推介“中國漆器之鄉”“中國農民畫繪畫之鄉”,在保護傳承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基礎上,結合大方民間繪畫,根據現代市場需求研發了漆器仿古家具、漆畫、各類包裝盒、旅游工藝品,漆器生活實用品等,年產量3萬至5萬件(套),年產值超550萬元。通過大力宣介,在中央、省級媒體共推出大方漆器報道38條,大方漆器非遺傳承人高光友榮獲貴州省第四屆“貴州工匠”“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稱號﹔經文旅部評選,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非遺工坊《彝族漆藝:髹飾山區美好生活》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精心策劃創作百米農民畫長卷創作,全面展示百萬大方人民十年來的生活新變化的畫卷,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在中央、省級媒體共推出百米農民畫相關報道20條。

主播在大方縣奢香古鎮黔西北電商直播基地做直播。周訓貴攝

主播在大方縣奢香古鎮黔西北電商直播基地做直播。周訓貴攝

網絡平台舞動。為了打造好文化產業,助力鄉村振興,推進“方貨出山”,帶動就業、增加收入,成立了網絡人士聯誼會,開展了“2022年網絡人士能力(短視頻、直播)提升培訓班”,共培訓人數80人。該培訓班既有網絡直播知識教學、又有理想信念教育,既有理論教學、又有實踐操作,廣大網絡人士做到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主動傳播者、做網絡行業健康發展的堅決維護者、做網絡代表人士隊伍的忠實建設者。目前,網絡人士聯誼會共計開展網絡主播培訓班第10期,幫助銷售地方農特產品5000余萬元。借助黔貨郎直播基地線上平台,銷售地方農特產品約80萬元﹔開展4次“網紅電商節”直播帶貨大賽,吸引參賽網紅100余名,幫助銷售農特產品500余萬元﹔接受市級以上媒體開展大型直播5場,吸引“卡瑪”“雲端上的林昕兒”等著名網紅20余名,幫助銷售農特產品1億余元。(杜苓)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