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永溫鎮:建設高標准農田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06日14:22 |
小字號

日前,筆者來到開陽縣永溫鎮安大村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現場機聲隆隆,多台挖掘機正揮動長臂,開展表土剝離、開挖等作業,工人們忙著修筑生產道路、灌溉排水渠、旱改水等田間整治。從高空俯瞰,初見成效的項目現場平整寬闊,格外好看,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的新畫卷徐徐鋪展開來。

安大村旱改水項目俯視圖。

安大村旱改水項目俯視圖。

據了解,開陽縣永溫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總投資4297.35萬元,建設規模達14730.3畝,涉及安大村、坤建村、大壩村、雙合村4個行政村,惠及人口11477人,該項目自2022年10月啟動以來,施工隊搶抓晴好天氣,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高效推進現場施工。目前,已平整零碎土地140畝,修建灌溉水渠4.27公裡、建設水泥硬化生產道11.99公裡,建成蓄水池1個,完成蓄水池土方開挖3個,清理地上附屬物357畝,項目完工率約25%,預計2023年2月底全部完工。

澆筑生產道。

澆筑生產道。

項目實施以來,該鎮精心組織,統籌推進,先后多次組織施工方、設計方、監理單位、群眾等召開碰頭會、協調會,明確各方職責及施工要求,並安排專人每天奔走於各施工現場,監督施工人員按照標准規范作業,確保每一個工序、環節都符合質量要求。同時發揮村民組長、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充分聽取群眾合理意見訴求,凝聚鄉賢參與到糾紛調解及土地流轉等工作中,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細化優化施工方案,力求該項目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完成。

修建溝渠1

修建溝渠。

“我們現場有18台機械,平均每天能夠改造大概10畝土地,先把小田改大田,再進行溝、渠、下田坡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改善耕地的灌溉、排澇條件,方便農業機械化連片種植糧食。”項目施工方負責人羅忠明介紹道。

實現了農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農機作業能力“三力”提升,昔日地塊零散且產出低下的“望天田”將變成連片且效益倍增的“高產田”。

“項目的實施對受益村的發展有重要促進作用,項目完工后,我們計劃採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發展種植優質水稻,預測畝產值將提升0.34萬元,進一步提高農田綜合生產能力,帶領群眾發家致富。”永溫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姜曉說。

下一步,開陽縣永溫鎮將對項目實行全過程跟蹤服務,以黨建引領發展特色產業,引導村民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實現分紅收入,推進良田優用、農業提效、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圖\文 張姣)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