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2年12月31日08:57 |
小字號

12月30日上午,畢節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七星關隆重開幕。

吳勝華出席。

吳勝華出席。

大會執行主席吳勝華、吳東來、張翊皓、楊宏遠、周仕飛、羅昌琪、楊樺、彭華昌、馮興忠、胡敬斌、張超、程靜、陳文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張翊皓主持。省委高度重視和十分關心此次會議的召開,專門派員到會指導。

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畢節軍分區、市檢察院、市各高等院校主要負責同志,以及主席團其他人員在主席台就座。

吳東來作政府工作報告。

吳東來作政府工作報告。

市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應到代表566名,實到484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張翊皓宣布:畢節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會議分兩個階段舉行。

張翊皓主持。

張翊皓主持。

在第一階段會議上,會議議程為舉行開幕式、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及有關報告和議案。

在熱烈的掌聲中,市長吳東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部分:2022年工作回顧﹔2023年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馳而不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楊宏遠出席。

楊宏遠出席。

吳東來說,2022年,面對疫情等超預期突發因素嚴重沖擊,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對畢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搶抓國發〔2022〕2號、國函〔2022〕65號文件重大機遇,全面落實中央、省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盡最大努力爭取經濟社會發展最好結果。

舉手表決。

舉手表決。

吳東來說,一年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保持全市大局穩定,隆重迎接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我們主動作為、積極協調,爭取到國務院批復同意《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我們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統籌全市資源,堅決處置多地疫情,經受住了抗疫大考﹔我們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出台提升執行力落實力十六條措施和獎勤罰懶機制,把“實”字貫穿始終,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一年來,我們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推動工業質效穩步提升、城鎮建設擴容提質、農業發展步伐加快、旅游產業逐步復蘇、脫貧成果有效鞏固、內需潛力不斷釋放、綠色發展成效明顯、改革開放蹄疾步穩、民生事業持續進步、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挺過了近幾年最復雜、最嚴峻、最艱難的挑戰和考驗,在攻堅克難中穩住了基本盤,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與會人員熱烈鼓掌。

與會人員熱烈鼓掌。

吳東來說,2022年,最鼓舞人心、最提振士氣、最激勵斗志的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及中央部委、省直單位給予我們更大傾斜支持,為畢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示范區建設注入了強大動能。一年來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關心關懷的結果,是黨中央、國務院特別厚愛、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有關部委、全國統一戰線、廣州市、深圳市和各級各界長期幫扶的結果,是市人大、市政協監督支持的結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苦干實干的結果。

與會人員認真聆聽。

與會人員認真聆聽。

吳東來說,通過總結盤點,我們也深知,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進程中,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對於這些困難和問題,我們將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

吳東來說,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加快實施《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的關鍵之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對畢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市第三次黨代會和市委三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緊緊抓住國發〔2022〕2號、國函〔2022〕65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緊扣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聚焦“兩區一典范一基地”,充分發揮政治、人口、資源“三大優勢”,全面落實“1+6+1”政策措施,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畢節新篇章奠定堅實基礎。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努力爭取更好結果。一產、二產、三產增加值分別增長4.5%、9.5%、8%左右。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長6%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收入增長6%以上。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12%。城鎮新增就業6.8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城鎮調查失業率、節能減排指標控制在國家和省下達的計劃范圍內。高質量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3.54萬元,全員勞動生產率達7.1萬元/人左右。民間投資佔比提升至55%左右。新增上規入統工業企業80戶。淨增市場主體5萬戶以上,新設立企業2萬戶以上。易地扶貧搬遷有勞動力家庭實現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46%左右。過夜游客人均花費提高到1500元以上。實現進出口總額6億元人民幣。引進重點產業到位資金500億元,其中工業項目到位資金佔比50%以上。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吳東來說,圍繞2023年預期目標任務,我們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重點抓好十二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推進利好政策落地落實,聚焦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深挖政策紅利,科學精准謀劃,大力爭取支持,健全落實機制,把利好政策轉化為重大項目和真金白銀。二是全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建設鄉村振興新典范要求,認真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四個不摘”“三個轉向”,持續鞏固脫貧成果,促進群眾增收,加快鄉村建設,在推動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上邁出新步伐。三是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聚焦工業大突破,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壯大勞動密集型產業,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提升開發區產業集聚和承載能力,依托煤、做足煤、不唯煤,做大做強工業經濟。四是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聚焦城鎮大提升,不斷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做優節點城市和小城鎮,增強城鎮吸附力吸納力,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五是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聚焦農業大發展,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深入實施“八大攻堅行動”,推進農業產業規模化、市場化、品牌化,推動農業“接二連三”。六是全力推進旅游產業化,聚焦旅游大提質,推動景區提質,豐富旅游業態,健全服務體系,全面推動旅游業復蘇,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增長15%以上。七是全力推進擴內需增活力,聚焦擴大內需戰略,加快恢復和擴大消費,擴大有效投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帶動全社會投資。八是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聚焦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區,強化生態保護修復,深化環境污染綜合治理,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加快推進資源型經濟全面綠色轉型。九是全力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協同發展,聚焦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強化人才支撐。十是全力推進改革開放,聚焦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持續推進產業大招商,著力突破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十一是全力推進重大風險防范化解,聚焦平安畢節建設,嚴防安全生產風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堅決管控社會治理領域風險,筑牢安全穩定防線。十二是全力推進民生事業提質增效,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著力服務就業創業,大力推進健康畢節建設,積極發展文體事業,堅決兜牢社會保障底線,強化基本公共服務,辦好大會票決通過的十件民生實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吳東來說,我們將始終堅持忠誠為政、為民施政、務實勤政、依法行政、廉潔從政,以深入實施黨建“五項行動”為抓手,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持續深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著力鍛造學習型、思考型、主動型、擔當型、落實型、廉潔型“六型”干部隊伍,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吳東來最后說,奮斗成就夢想,實干開創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堅強領導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隻爭朝夕、不負使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畢節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還書面聽取了畢節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畢節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畢節市人民政府關於提請審議畢節市2023年擬辦民生實事的議案。

在第二階段會議上,表決通過了市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選舉辦法和市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辦法。

出席市政協三屆二次會議的委員和市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列席人員列席第一階段大會。(圖/文 韓磊、陳曦 、楊念)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