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三穗縣:多措並舉推進農村供水水費收繳機制探索試點

2022年12月28日17:02 |
小字號

三穗縣認真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切實把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工作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治水興水方針和水利工作總基調的重要抓手,推動農村供水事業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

塘沖水庫。

塘沖水庫。

高位推動,緊盯農村供水水費收繳工作目標。成立了領導小組統籌推進農村供水水費收繳工作。以水費收取作為農村供水工程運行管理改革的“牛鼻子”,制定並下發《三穗縣農村供水水費收繳機制探索實施方案》“施工圖”,進一步探索三穗縣農村飲水工程水費收繳機制和完善工程長效運行管理辦法。

注重水源地規范化建設,提升農村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切實抓好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建成100人以上集中式農村飲水安全工程264處,實現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4.92%;增設水源保護欄、安裝禁令標牌261處,保護率98.86%。全縣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源地保護34個,完成17個水源地保護,17處安裝水源地警示牌。230處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已安裝水源保護牌227塊。截至目前,聯合縣疾控中心開展枯水期水質監測抽樣19份,合格19份,合格率100%。組織縣農村飲水工程水質檢測中心對57處農村飲水工程開展水質檢測,為進一步掌握全縣水質情況提供技術分析。

檢查村級飲水工程水廠運行情況。

檢查村級飲水工程水廠運行情況。

強化宣傳引導,唱好農村供水水費收繳“主旋律”。在試點岑壩村組織村干、群眾代表、受益農戶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員等人員召開農村供水水費收繳工作會、院壩會等6次,民意調查100余份,積極征詢群眾意見,努力引導群眾樹立“水是商品、用水交費”意識。懸挂宣傳橫幅10張、宣傳展板4個、宣傳手冊300余份。不斷引導群眾珍惜和愛護每一滴水,知曉合理用水是每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將“飲用水工程所引之水隻能用於人畜用水不得用於其他的灌溉”納入村規民約,自覺遵守,群眾相互監督合理用水。

探索農村水費定價收繳,推動農村供水項目良性運作。多方式探索農村水費定價收繳,逐漸提升水費收繳率,結合實際情況,按照“誰受益、誰承擔,誰使用、誰付費”的原則收取水費。以“桐林岑壩”農村改革為試點,推行“基本水價+計量水價”,以滾馬鄉德民村為試點,通過建立“寨管委”形式水費收繳﹔以長吉集鎮為試點,推行公司化運營農村水費收繳模式。全縣集中供水264處,全縣各集中供水工程點通過水費定價文件、會議記錄、管理制度、收取水費說明、村規民約等方式確定水費定價264處,實際收取水費的農村供水工程約125處,收費率47%。據統計,收取水費的農村供水工程2022年1-9月份應收水費105.93萬元,實際水費收繳98.83萬元。

強化責任落實,建立健全農村供水水費收繳體系。全面落實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體責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門的行業監管責任、供水管理單位的運行管理責任,健全縣級農村飲水安全運行管理機構、運行管理辦法和運行管理經費“三項制度”。成立村民自治組織,統籌負責飲水工程運行與管理,構建工作協調機制,制定供水管理制度,並列入村規民約,落實維護管養經費,明晰委員會成員的監管職責,積極營造良好環境,確保農村飲水安全持久穩定有保障。加強農村飲用水水費的監督管理,把村委監委委員納入供水管理委員會成員,加強對收繳水費進行監管,推行統一收據、統一抄表、統一核算,供水到戶、收費到戶、服務到戶,堅持水量、水價、收費“三公開”,主動接受村委及用戶監督。(圖/文 張仁清、龍建平)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