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家門口看病 群眾有“醫”靠改革

2022年12月21日07:26 |
小字號

“原來看病隻能選擇上集鎮衛生院,車程就是1個多小時,既耽誤時間又折騰人,現在有茶元分院了,看病就方便多了。”家住印江自治縣羅場鄉茶元村田家組的83歲老人田應政,因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經常要到醫院去進行檢查,現在有了茶元分院衛生室,在家門口就可以治病了。

羅場鄉衛生院茶元分院佔地面積639平方米,各項投資總計近110萬元。投入運營可為茶元、嶺峰、靛廠、廣東坪、青龍、佐坪6個村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現中心村衛生室及村醫集中連片管理,方便偏遠山村人民群眾醫療健康服務。

羅場衛生院醫、藥、護崗位醫務人員3人定期輪崗到分院,再加上片區村醫3人實行24小時值班服務,可對內、外、婦、兒及中醫科等常見病、多發病進行診治。家住羅場鄉佐坪村新塘組的陳昌亮老人便是村醫走訪的對象之一,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及腦梗塞,也是村裡慢病簽約服務患者,村醫定期將所需藥品送到他手中,叮囑他按時服藥以及用藥的注意事項,這種送醫入戶的看病模式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體現了改革特色。

同時,峨嶺街道村衛生室村醫每季度都按期對村裡患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病的患者開展上門服務或門診進行隨訪服務,並對其進行健康指導。

家住峨嶺街道上槽村九二組村民雷先碧告訴筆者,今年11月她到村衛生室檢查初步診斷患有高血壓、腦梗塞,因兒子媳婦在廣東打工,不僅要照顧四個孫子,家裡還喂養了2頭豬。“如果到縣醫院去住院,沒有人照顧,但是到村衛生室走路僅10來分鐘就到了,不僅不影響看病,還能照看家庭。”雷先碧說,村醫經過使用中藥、西藥聯合治療6天后病情大有好轉,現在都能在家煮飯、做家務活了,全家人都很高興和滿意!

在板溪鎮老寨分院,筆者看到衛生室內功能合理分區,診斷室、治療室、藥房、中藥房,化驗室等一應俱全,方便群眾就醫,滿足群眾常規疾病檢查的需求。

“現在有了這個分院,老百姓有個頭痛腦熱就醫也方便,不用坐車去集鎮衛生院,家門口就能就醫。”板溪衛生院老寨分院院長胡智淋說。

自2021年以來,針對農村外出務工群眾多、常住人口少,村級衛生室醫療資源閑置,村醫收入不高、隊伍不穩等問題,印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推進中心村衛生服務改革試點,通過陣地聯動建設、隊伍統籌管理、健康合力守護,有效提升農村醫療服務能力,滿足農村群眾就醫需求。

印江按照因地制宜、盤活資產的原則,優先選擇原衛生室用房、空心校舍、廢棄倉房、破舊的村委用房等資產,維修改造作為中心村衛生室用房,既節約資金,又盤活閑置資產。“設置診室、中醫理療室、藥房、病房、清創室、檢驗室、心電圖室、公衛室、醫療廢物暫存室、醫療廢水處置室等,配備心電圖機、全自動生化分析儀、中醫康復治療儀等設備。配備處方類、非處方類藥物150余種,能夠初步識別和診治常見疾病病種60余種,收治住院病種30余種,極大提升村級醫療服務水平。”印江縣衛生健康局法制監督與體制改革股(醫改辦)負責人田茂江說 。

截至目前,印江已建成9個中心村衛生室,覆蓋45個行政村,惠及6萬余名農村群眾。(梅亞軍、楊江熙 )

來源:印江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