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劍河:黨建引領 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2年12月21日17:47 |
小字號

青山環抱的村庄,綠竹掩映的屋舍,整齊的柵欄,干淨的步道,畫著苗族斗牛、苗族蘆笙等民俗文化的牆繪。路上,村民們不約而同前往羊肚菌基地上班,這裡是劍河縣岑鬆鎮苗嶺深處的南岑村。

在南岑村的產業種植基地裡,試種的新品種羊肚菌在大棚裡冒出菌絲,千畝林下中藥材苗,在霧氣彌漫中孕育著新的生機……

黨員在去產業基地的路上。

黨員在去產業基地的路上。

“我們村這兩年路變寬了,村庄更干淨了,產業做起來了,我們平時去基地務工,年終還有分紅,這日子越過越好,很開心。”村民莫光蘭告訴筆者。

村裡通過流轉土地、基地務工,項目分紅等方式,讓全村237戶1069人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產業紅利。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如今的南岑村村庄靚,生活美,離不開南岑村黨支部的引領。

黨員指導村民管護羊肚菌。

黨員指導村民管護羊肚菌。

為把村子治理得更好,村支兩委通過向各級部門申請資金,進一步加強村裡基礎設施建設,制定了積分超市管理、村規民約等制度。村干部、黨員帶頭走在前列,以身作則,主動在人居環境整治、產業發展,敬老孝親等方面當好示范、做好表率。

“我們村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完善了以分片、包組、聯戶為基礎的工作機制,由黨員帶動網格,引領基層治理,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和公共事務的服務水平。”南岑村黨支部書記劉躍澤說。

南岑村的串戶路。

南岑村的串戶路。

無論是在基層治理還是在產業發展上,南岑村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從做給群眾看,到帶著群眾干,一步也不落下。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該村按照“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發展思路,先后發展了羊肚菌、南五味子、丹參等產業。創建了“黨支部+支書+基地+農戶”的運轉模式﹔通過“3331”的利益分配方式,即每年拿出總利潤的30%作為產業后續發展基金,30%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和村公益事業的建設基金,30%作為村民股權分紅,10%作為管理人員獎勵基金,進一步促進了集體增收,帶動了群眾致富。

“我們通過黨建帶隊伍增本領,科技帶產業增效益,企業帶公司增產值,黨員帶農戶增收入,發展村集體經濟,讓老百姓有收入。”南岑村黨支部書記劉躍澤說。

南岑村的民俗文化牆繪。

南岑村的民俗文化牆繪。

南岑村以黨建為突破口,將打造“五星”黨支部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用黨建引領發展,靠發展檢驗黨建,讓村民在鄉村振興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  

2021年南岑村黨支部分別獲得了省、州、縣的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圖/文 張美、謝達意、楊柳珍)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