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縣馬官鎮從多個環節保護農村生態環境

2022年12月14日14:08 |
小字號

在安順市普定縣馬官鎮韭黃種植基地,農戶正在對地裡的韭黃進行管護。

“我們用的是全生物降解地膜,不僅能有效控制韭黃雜草量,節約管護的人力物力,還大大減少農膜污染!”馬官鎮鎮級平台公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農膜是農業生產中的重要工具,但農藥包裝廢棄物及廢棄農膜在生態環境中長期殘留,將會造成農業面源污染,威脅農業生態環境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

今年以來,馬官鎮實施全生物降解地膜試驗示范項目,首先通過鎮級平台公司引進可降解農膜進行韭黃種植,希望以點帶面,鼓勵當地更多農業企業、公司、合作社、大戶等使用可降解農膜,有效提升可降解農膜使用佔比,減少農膜殘留量,避免土壤污染。

全生物降解地膜是由能被微生物完全分解的物質組成的塑料薄膜,該物質主要來源於澱粉、 纖維素 、 殼聚糖及其他多糖類天然材料 ,其降解最終產物為CO₂和H₂O,可完全為自然消納,也不會對環境產生二次污染。

為防止農藥包裝廢棄物及廢棄農膜對環境的污染,保護農村生態環境,減少廢舊農膜對農作物出苗率的負面影響,馬官鎮還從銷售、使用、回收等多個環節著手,全面加強農藥包裝廢棄物及廢棄農膜處理。

根據相關農資產品銷售標准,當地定期進行農資產品檢查,要求轄區內農資經營部不得銷售地膜厚度低於0.01mm農膜。大力宣傳農膜回收政策,鼓勵加大可降解農膜銷售佔比,並指導轄區內的農資經營戶,實行農藥包裝廢棄物、農膜台賬管理,建立進銷台賬、回收清單,全力做好農膜回收工作。

同時,加大回收點處理,減少廢棄農資殘留。堅持“誰銷售誰負責、誰使用誰收回”的原則,馬官鎮在鎮轄區九個村(社區)、農資經營部,均設有廢棄農藥包裝物回收點,定點回收農戶廢棄農藥包裝袋、廢棄農膜等廢棄農資。

此外,多形式加大農膜回收利用宣傳。今年以來,該鎮加強對農藥包裝物及農膜亂丟亂棄危害性和安全處理重要性宣傳,共計發放相關資料500余份,開展宣傳行動12余次,切實增強農藥農膜生產者、銷售者和使用者的生態文明意識、社會責任感,自覺妥善對農藥包裝廢棄物及廢舊農膜進行回收處置。

下一步,該鎮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提高農戶對隨意丟棄農藥包裝廢棄物、廢舊農膜危害性的認識,形成全社會廣泛關心、支持、參與和監督農村生態建設、農業綠色發展的良好氛圍,推動廢舊農膜回收工作得到全面落實,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明顯效果。(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