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產業助推新型工業化

2022年12月14日16:31 |
小字號

冬季的雲岩區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內,塔吊有序運作、工人加緊施工,標准廠房拔地而起﹔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內,一家家電子信息制造企業的生產線高效運轉,產品陸續下線……

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周芸攝

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周芸攝

火熱的建設和生產景象,得追溯到2021年市委、市政府確定電子信息產業為雲岩區主導產業。雲岩區根據定位,大力推進標准廠房改造、建設,引進電子信息制造企業,打造產業集群。一年間,雲岩區一改“地上無資源,工業無支撐”的狀態,實現電子信息產業“從無到有”逐步向“從有到優”轉變。

如今,雲岩區正以“工業強區”為主戰略,以電子信息制造業為主導產業,朝著打造百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的目標奮進。

騰籠換鳥 筑巢引鳳

發展工業首先需要保障標准廠房和工業用地。然而,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雲岩區人多地少。土地少,傳統工業附加值低、經濟效益差,一度成為雲岩區面臨的發展難題。

“2015年,由於土地資源有限等原因,不少工業企業搬出雲岩區,遷到了周邊的區縣和市州發展,一時間,雲岩區的工業產業出現斷崖式下滑,供應業成為主要產業。”雲岩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趙光冉說,工業企業的相繼搬離,讓雲岩區產業結構失衡、產業轉型升級步伐變緩。雲岩區意識到,必須另辟蹊徑。

轉機發生在2020年,貴州提出實施“強省會”行動。“強省會”必須強工業,作為貴陽市中心城區,雲岩區搶抓機遇,爭做新型工業化排頭兵,確立了以電子信息制造業為主導產業的發展路徑。

思路一變天地寬。自此,雲岩區堅持把新型工業化作為第一工程,強力推進“工業強區”主戰略,以“集中+分散”原則規劃布局了三馬、小關、老煙廠等工業集中發展區建設,並積極實施“騰籠換鳥”。

2021年,雲岩區啟動貴陽卷煙廠舊廠區標准化廠房集中改造,將總建筑面積9.31萬平方米的老廠區改造成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引進電子信息企業。

雲岩區委、區政府還出台《雲岩區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打贏“強省會”主場作戰實施方案》《雲岩區電子信息產業兩圖兩庫兩池規劃》等文件,為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做好頂層設計,瞄准產業鏈,完善政策體系,引導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

“雲岩區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有很多優勢。在地理位置上,雲岩區是省會城市核心區,交通便利。在人才上,雲岩雖是貴陽面積最小的區(市、縣),但卻聚集了107萬常住人口,是貴陽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人才集聚、勞動力豐富。另外,電子信息制造業產品附加值高,產業帶動力強,十分適合作為主導產業發展。”趙光冉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2021年12月15日,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入駐的首家電子信息制造企業——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投產。自此,雲岩區拉開了打造電子信息產業的序幕。

聚點成鏈 “花”開滿園

“選擇來雲岩區,主要是因為這裡為我們提供了拎包入駐的條件,食堂、宿舍等配套設施齊全,供電平穩,同時,雲岩區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的決心很堅定,給足了我們發展的底氣。”作為第一家入駐雲岩區的電子信息企業,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周莉說,該公司在雲岩區實現了穩步發展。截至今年10月,微芯科技產值已達6億元。

貴州紐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周芸攝

貴州紐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周芸攝

招對一個企業,引來一個產業。如今,除了微芯科技,芯火悅創、醫立生物、連強科技、紐邦通信、米景光電、瀚強科技、芯顯科技等多家消費類智能電子產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機構)也相繼入駐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園區廠房入駐率達到100%。目前,微芯科技、芯火悅創、醫立生物、連強科技4家企業已上規入統,2022年1至10月完成產值10.98億元,增加值2.23億元。

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周芸攝

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周芸攝

園區實現“滿園”,是雲岩區聚焦發展主導產業,抓好招商引業、項目建設、開發區建設等工作,打造電子信息制造業產業集聚區,全力推動工業實現大突破的成果。

今年以來,雲岩區高標准調整完善園區土地和產業規劃,全速推進標准化廠房建設,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及生活配套,積極盤活低效工業用地和存量樓宇﹔進一步理順園區服務中心運行機制,推行一站式服務和委托代辦,做到園區事園區辦。同時,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基金引導作用,持續強化以房招商,狠抓項目建設,發展壯大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全面推行鏈長制,圍繞產業鏈上下游關鍵環節,持續推進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加快形成產業集群。

“我們大力推進園區建設,成立了雲岩區新型工業化指揮部辦公室,下設綜合組、建設組、招商引資組、企業服務組,從落戶到投產,包括水電氣及土地等問題,全力為企業服務。還設立了企業秘書,對上規企業進行‘一對一’服務,為企業講政策、解難題。”趙光冉說。

強有力的措施下,不僅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實現“滿園”,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標准廠房建設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如今,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一期一標段已修建完成2.3萬平方米標准廠房,二標段1.98萬平方米主體也已完工,三標段的2.2萬平方米正在建設﹔今年年初啟動的二期7幢樓宇共8.49萬平方米預計今年底建設完工,三期25幢樓宇共21.14萬平方米預計明年2月份建設完成。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以標准廠房為抓手,雲岩區已簽約擬入駐三馬工業集中發展區一期電子信息制造企業1家﹔已簽訂協議並預定入駐二期標准廠房企業3家﹔擬入駐三期標准廠房的企業共9家。

聚鏈成群 藍圖繪就

聚焦電子信息產業,雲岩區以打造“百億級電子信息產業基地”為目標,提出到明年打造出一條完整的智能電子產品終端產業鏈。即上游主要聚集半導體材料、芯片、光電子材料等設計研發和制造企業﹔中游主要聚集電子模組及電子信息終端產品制造等企業﹔下游主要聚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智能終端、高性能計算機、通信設備、視聽設備、車載智能終端及智能家居設備等企業﹔到“十四五”末,雲岩區電子信息產業工業增加值達100億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雲岩區全力推動“工業強區”,為電子信息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與園區運營企業嚴格集團加強合作,擬投資建設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貴陽機器人產業園項目,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核心的九大產業板塊打造機器人制造產業鏈集群基地,並合作設立約5億元的產業引導發展基金,用於支持引進落地的項目企業,配套成立嚴格集團西南區域總部公司,建設國際創新研發中心。

雲岩區工信局、區投促局及各經濟發達地區駐地辦事處共同發力,對標引進實力強勁的電子信息制造企業﹔與貴州星芯科技、嚴格集團等保持密切聯系,挖掘優質電子信息產業企業投資落地雲岩﹔加強與貴安綜保區聯動招商,推進貴安綜保電子信息制造企業總部落地雲岩區。

強化政校企合作,定向培養專業的技術人才,為落地企業提供人才支撐。

加快完善支持工業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積極引育發展先進制造業和改造提升傳統制造業,鼓勵工業企業實現倍增,做大工業經濟總量、做優工業經濟結構,奮力打造現代化都市產業強區。

……

如今的雲岩區全力主攻電子信息制造業,市場主體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融入一個協同發展的產業鏈,一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平台。接下來,雲岩區還將全力抓目標、抓產業、抓項目、抓招商,完善產業鏈條,強化招商引資,加快項目建設,增強發展后勁,圍繞電子信息產業攻堅發力,努力為“強省會”作出更大貢獻。(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