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芭沙:蘆笙悠揚慶豐收

2022年12月1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芭沙蘆笙節歡慶活動現場 。人民網 陳潔泉攝
芭沙蘆笙節歡慶活動現場 。人民網 陳潔泉攝

人民網從江12月13日電 (陳潔泉)蘆笙悠揚,喜慶豐收。12月12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從江縣丙妹鎮芭沙苗寨,苗族同胞正通過蘆笙踩蹚、蘆笙舞、蘆笙團結舞、蘆笙吹奏比賽等民族民俗活動,歡慶一年一度傳統蘆笙節。

據了解,蘆笙節是苗族地區最普遍、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也是青年人互訴衷情、交流感情、溝通心靈的浪漫時節,以蘆笙吹奏歌功頌德,祈福平安、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蘆笙節是芭沙最熱鬧的節日,於每年農歷十一月十九日舉行。蘆笙節當天,岜沙男女老幼穿著盛裝,相聚在芭沙古蘆笙堂內,由芭沙各寨組成20至30人的蘆笙隊伍進行蘆笙吹奏比賽。歡慶活動中,芭沙苗寨還組織挑選了10個槍手,在蘆笙演奏表演時鳴槍相和。

據了解,岜沙苗寨保留著濃郁的古代遺風和古老的生產方式,是中國唯一獲得批准個人佩戴槍支的寨子,被譽為“中國最后的槍手部落”。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