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市公安局雲岩分局:推進建設“網格警” 筑牢群眾“安全牆”

陳潔泉
2022年12月09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7月18日10時,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一中隊5網格接到群眾報警,稱其包遺失在出租車上,且包內有8萬元現金,需要民警幫助。接警后,5網格當班民警王海波立即帶領跟車隊員趕往現場調取監控。經過仔細尋找最終查詢到出租車司機聯系方式,順利為報警人找回包及現金。

2022年9月15日13時,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一中隊1網格接到群眾報警,稱一名未滿一歲的幼童喉嚨被異物卡住,需要民警救助。接警后,1網格當班民警陳艷華迅速帶領跟車隊員趕往現場,並拉響警報迅速將幼童送到附近醫院,該幼童得以順利救治脫離危險。

2022年11月11日8時,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10網格接到報警,稱有一名女子在45層的頂樓欲輕生。接警后,10網格當班民警黃蛟迅速帶領隊員趕到現場,找准時機迅速沖上前將情緒激動隨時有墜落可能的女子抱住,並在隊員的協同配合下安全將其救下。

……

數萬元現金丟失,雲岩網格警傾力找回﹔幼童被異物卡喉,雲岩網格警緊急救助﹔女孩欲跳樓輕生,雲岩網格警及時到場救助……這一樁樁、一件件被群眾稱贊的實事,是貴陽市公安局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網格警高效解民憂、筑牢安全防護網的實踐體現。

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網格警被群眾親切地稱呼為“車輪上的警察”。目前,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有民警、輔警600余人,下設5個中隊,24小時屯警街面,開展“有警接警、無警巡邏”工作。

“網格警在街面第一線,可第一時間對於各類群眾報警、求助快速響應。”自2018年以來,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陸續建立了大巡(處)警新格局,不斷深化“135”快速響應機制,強化對各類案事件的“快處、快控、快辦”,多舉措綜合提升網格警對社會治安的把控力。

細化區域治理方式。雲岩分局根據轄區內不同區域、路段的治安復雜程度、地理狀況等客觀因素,將全區劃分為12個網格,每個網格投入一台特警沖鋒車,車上配備了一名民警、三名輔警,其中一名輔警為專職駕駛員。網格勤務模式為五班三運轉,採取24小時不間斷勤務模式,隨時保証街面上有足夠的警力,達到對警情的快速處置。

克服客觀條件限制。鑒於轄區為主城區、老城區,面積大且交通情況復雜,重點部位多。結合實際情況,雲岩分局在每個網格之下分別設置1到2輛衛星車,由輔警隊員值守,配備有警用摩托車,以輔助網格車快速到達現場,對事故進行控制。

加強隊伍勤務規范。形成規章制度“一本書”,對網格員著裝、言行、工作要求等各方面都進行了明確。通過時時提醒、時時督導,把規范著裝、規范語言、規范行為作為養成教育來抓,使之成為日常習慣、自覺遵循。創新勤務模式,實現統一訓練、統一勤務、統一標准、統一模式、充分融合協作的模式。

增強隊伍執法規范。緊緊圍繞一以貫之“執法規范化建設”底線,不斷提升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的工作要求,不斷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每月對各中隊台賬、案件辦理情況等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結果與中隊績效、民警績效進行挂鉤,督促民警主動履職,提升規范化效能。

強化警務實戰訓練。雲岩分局適時開展常態化實戰培訓,並外聘相關專業人員進行授課。2022年以來,雲岩分局針對網格民警開展了實彈射擊、徒手控制、搜身帶離、極端行為處置等一系列訓練。通過高頻率、常態化、實戰化的訓練工作,實現了雲岩網格警力戰斗力的迅速提升。

……

強化建設,終見成效。近年來,雲岩分局巡邏(特警)大隊為雲岩轄區社會面大局的總體平穩和治安狀況的持續向好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讓“車輪上的警察”這張名片更加閃亮。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