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西藏、甘肅、新疆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貴陽12月6日電  (記者黃嫻)初冬時節,氣溫驟降,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縣壩芒鄉水城村水頭大寨議事廣場上,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一場別開生面的“理論宣傳二人講”活動正在進行。

“俗話說‘山潮水潮,趕不上人潮’。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人氣從哪裡來?”麻江縣委黨校講師劉運輝道出村民們最關心的問題。“鄉村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靠的就是人才的帶動作用。”貴州省勞動模范、水城村黨支部書記羅傳彬結合村裡實際情況,給村民們講解人才的重要性,號召大家重視教育。

兩位宣講人配合默契,從生態保護、就業養老到醫療教育,從村寨發展近況到未來五年規劃……講的是黨的二十大精神,說的是身邊發展故事。“今天的宣講接地氣、有意思,聽了之后振奮人心,就想把村裡的產業做大做強。”聽完宣講,村民王裕江對未來信心滿滿。

在傳統宣講方式的基礎上,貴州創新推出“理論宣傳二人講”,組建“1名專家學者+1名先進典型”的宣講組,探索實施“專家學者講理論+先進典型講實踐”的模式,以小切口宣講大道理,以小故事印証大發展,努力實現宣講形式、內容、效果“三統一”。

在遵義市匯川區泗渡鎮鬆杉村,匯川區詩詞楹聯學會泗渡分會副會長馮發銓從家鄉的路說起,和大家一起暢談身邊變化和時代變遷。村民馮煥喹則結合自身創業經歷,與眾人分享農家樂的致富經驗,講述鬆杉村如何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傳統村落發展成如今處處是景、產業興旺的美麗鄉村。台上台下,觀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共識在凝聚。

截至目前,貴州全省領導干部已帶頭開展宣講10078場﹔省市縣組建3874個宣講團(組),已開展宣講2.1萬余場,183.9萬多人次聽取宣講報告﹔組建理論宣傳二人宣講組1340個,開展互動式宣講1496場﹔各級各類宣講主體已開展宣講6.2萬余場,覆蓋聽眾1068萬多人次。

本報拉薩12月6日電  (記者瓊達卓嘎)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下水鄉唐布齊村,“黨群小茶館”內氣氛熱烈。宣講員用漢藏雙語對照的形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生動形象的宣講。

43歲的村民羅亞說:“講得好,也聽得懂,讓我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連日來,西藏各地有序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並針對基層群眾特點編寫宣講提綱,翻譯成藏文后錄制微音頻,陸續在新媒體平台上發布。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基層理論宣講示范基地等渠道,各地通過問答、研討、故事會、文藝活動等多種方式,用群眾愛參與、能共鳴的形式開展面對面宣講。

在國家稅務總局日喀則市稅務局,一場以“中國式現代化  珠峰稅務青年說”為主題的稅務青年圓桌會議,持續了將近4個小時。10余名青年稅務工作人員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主題,從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戍邊與興稅等關鍵詞入手,結合稅收工作實際暢談感想。

“我們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分享中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國家稅務總局仁布縣稅務局青年干部肖思奕說。

西藏自治區成立宣講團,分為8個宣講小組赴各地市、高校、區(中)直單位開展集中宣講。截至目前,區、市、縣三級82個宣講團和區、市、縣、鄉、村五級1.1萬余名宣講員,共計開展宣講7.3萬余場次,受眾達420萬余人次。

本報蘭州12月6日電  (記者王錦濤)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一支“女子馬背宣講隊”策馬在海拔3600多米的草原上,穿梭於各個牧場,用群眾語言、身邊案例、感人故事,為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聽她們的宣講,親切又感動,坐得住、聽得懂。”吉勒合村村民阿旺說,“黨的政策好,我們信心足,往后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住在安居房,工作幫著找,生病有醫保,環境整治好……”在渭源縣祁家廟鎮煙霧溝村的“百姓夜校”,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群眾暢說心裡話。“生活品質的提高,既靠黨的好政策,也憑咱的努力奮斗,大伙兒增強志氣、骨氣和底氣,好日子就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宣講隊員祁小平總結說。

連日來,甘肅各地宣講員走進農村、來到社區,向基層干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蘭州新區的“紅色廣播站”好聲音不斷,景泰縣鄉村振興服務團的宣講“帶土味”“冒熱氣”,臨夏縣的“板凳會” 針對實際情況出主意……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甘肅省創新宣講方式,擴大宣講覆蓋面。省委宣講團成員深入分管的部門、聯系的單位,開展宣講50多場,受眾逾20萬人。各市州、縣市區上下聯動,同步組建形式多樣的領導干部宣講團、專家學者宣講團、百姓宣講團,依托基層理論宣講示范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採取“文藝+”“板凳會”“炕頭會”等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生動、講鮮活。

截至目前,甘肅省共組建5600多個宣講團(組)、開展4.6萬多場宣講活動,覆蓋313萬多名黨員群眾。同時,舉辦“青年大學習”“紅領巾愛學習”主題團課隊課,參與人數超670萬。

本報烏魯木齊12月6日電  (記者阿爾達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市薩爾胡鬆鄉散德克庫木村,活躍著一支“冬不拉宣講隊”,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眾家中。“這樣的宣講,我們聽得懂,也喜歡聽!”村民夏依瑪爾丹·木沙豎起大拇指。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新疆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宣講。活躍在天山南北的宣講隊伍,深入農村、深入基層,用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在阿瓦提縣阿瓦提鎮,宣講員結合農民畫講述這些年村裡的喜人變化﹔在庫爾勒市和什力克鄉,宣講員的宣講贏得村民點贊﹔在伊吾縣前山哈薩克民族鄉,“馬背宣講隊”深入牧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住得最遠的一家。

村裡的“大喇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柯坪縣柯坪鎮,村干部每天都利用“大喇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村民麥爾哈巴·艾買提說:“在地裡干活的時候也能聽到,講得很接地氣,把黨的政策講得明明白白。”

新疆充分運用網絡平台開展“雲宣講”,通過網絡直播、視頻連線、網上交流等形式,在網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3日,自治區高校宣講團舉辦首場宣講活動,40余所高校的5300余名師生在線參加。新疆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學生張琪表示:“聽了宣講后,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內涵與意義有了更深刻理解。未來,我會繼續加強學習,做優秀的新時代大學生。”

沙灣市柳毛灣鎮開展“指尖課堂”,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搬上“雲端”。為了更好地調動村裡黨員的積極性,柳毛灣鎮還以村為單位組織線上競賽。“‘雲宣講’打破了時空限制,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層拓展、向群眾靠近、向網上延伸。”柳毛灣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蔣紅說。

截至目前,新疆已組織開展各類宣講66.58萬場,覆蓋各族干部群眾3556萬人次。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