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2貴州鎮遠非遺文創大賽評選結果出爐

2022年12月07日19: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貴州省鎮遠縣委宣傳部、鎮遠縣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鎮遠縣非物質文化產業保護中心承辦,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執行的2022·貴州鎮遠非遺文創大賽評選結果出爐,46件文創作品脫穎而出。

《黔圖寶寶系列產品》。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jpg

《黔圖寶寶系列產品》。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

本次大賽圍繞“以非遺項目為支撐,大力突出鎮遠文化元素,突出鎮遠傳統文化內涵,突出鎮遠傳統民間技藝精髓”為主題,要求作品既能體現鎮遠的歷史文化和非遺之美,又兼具較高的實用性,旨在通過非遺文創大賽產品,以文化建設、文化定位、文化品牌為標簽,助力文化旅游產業的蓬勃發展。

《御水龍舟》茶具。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jpg

《御水龍舟》茶具。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

大賽自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吸引了省內外各大高校、公司及非遺手工藝人報名投稿,招募作品338份,大賽通過鎮遠文創官網小程序投票及專家組評審的方式甑選出了一批符合鎮遠特色、具有鎮遠地域文化的創意作品。共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人氣獎、市場潛力獎、創意獎各10名,並按照大賽的要求將入圍前三名選手的作品和兩名優秀選手共10件作品進行打樣。大賽組委會將對所有作品進行拍攝和對外宣傳展示。結合旅游商品進景區相關政策與專業團隊合作,推進非遺文創產品的市場化運作,及時將文創產品投放市場。

《咫尺鎮遠》。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

《咫尺鎮遠》。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限公司供圖

優秀的設計與市場需求相結合的鎮遠非遺文創產品,將是提升鎮遠文化品質、豐富古城文化體驗的重要舉措,不僅推動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還以此宣傳和推介了鎮遠。本次非遺文創大賽將抓住市場契合點,形成文創產品品牌效應,並以文化旅游為發力點,助推鎮遠文化旅游的高質量發展,豐富鎮遠縣旅游產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歐陽文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