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碧江視窗>>時政要聞

碧江:油茶林下種仙草 助農增收促振興

2022年11月25日07:29 |
小字號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經濟下行壓力影響,東莞南城組團(南城、莞城、望牛墩、鬆山湖)攜手碧江區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著力打造碧江區“一縣一園”現代農業產業園,充分發揮碧江油茶特色產業優勢,引進東莞龍頭企業,謀劃推出“油茶+仙草(夏枯草)”組合拳,延伸油茶產業鏈,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多措並舉促進脫貧人口增收。

精准實施政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

立足碧江區生態優勢和油茶資源基礎,採取“園區+中心+基地”的空間規劃布局,高規格共建“油茶+仙草(夏枯草)”現代農業產業園,發展碧江區特色農業。油茶+仙草(夏枯草)山地特色高效產業作為碧江區“一縣一業”優勢主導產業上報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結對以來,投入東莞市東西部協作財政資金1500萬元,完善碧江區油茶全產業鏈建設,新建油茶冷榨冷提精深加工生產線一條、繁育基地智能陰棚36畝、基礎設施以及智慧溯源平台等,通過二產帶動一產5.8萬畝油茶種植基地建設,推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項目不僅提升了碧江油茶產品質量、產能增長一倍,預計可承接鮮茶果5萬噸,年產茶油3000噸,實現銷售收入約5億元。

做強林下經濟,促進農民就業穩增收

提效土地資源利用、提高土地產出效益,延伸產業鏈發展,增加農業附加值,是碧江區加大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鑒於新種油茶經過 5-8 年管護期,才能挂果產生經濟效益,碧江工作小組引進加多寶集採公司——東莞加多利貿易有限公司,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和訂單式農業,在油茶基地套種3萬畝仙草、夏枯草等中藥材,共建“加多寶原料種植基地”,以短養長,有效破解油茶成長期的管護難題,把“綠水青山”資源實實在在轉化為“金山銀山”。項目形成以碧江區和平鄉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14個鄉鎮53個行政村,碧江區原深度貧困村全覆蓋,項目每年產值近2億元,可帶動就業1443戶5000多人,2000人利益聯結分紅,農戶8056戶32224人每年每戶增收9000元,有力助推群眾增收致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立足市場導向,高標准引領長效發展

南城組團·碧江區堅持“政府引導、創新驅動、綠色引領、市場推動、協調發展”五大原則,探索建立助推碧江區循環經濟發展的市場機制,謀求長效發展。一是精准發力農業人才培養,專業種植產量翻一番。根據仙草、夏枯草種植要求,加多寶集團、加多利公司從育苗、種植、收採等各環節定期派出專業技術人才進駐碧江,有針對性地培訓山茶油公司專業人員、合作社和農戶,目前已開展培訓班11期,培訓骨干技術人才15名,合作社農戶約400名。今年9月份,第一批仙草試驗田畝產量達1700斤,產量比沒有培訓指導前翻一番。二是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加促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項目通過“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主體+合作社+農戶”方式,以培育和發展新型經營主體為引領,由區屬國有平台公司山茶公司主導,培育壯大專業合作社,帶領廣大農戶抱團發展,從分散、零星向集約化、產業化經營轉變,加強農村產業組織化,以利益聯結、多元化業態調整為紐帶,通過產業聯動、技術滲透等方式進行集約化配置。3萬畝加多寶原料種植基地的打造,為加多寶原料加工項目落地碧江打下堅實基礎,將加促碧江區鄉村一二三產業之間緊密相連、協同發展。三是通過產品溯源宣傳,促進油茶品牌建設。聯合東莞媒體力量,拍攝油茶產品溯源宣傳片,並借助廣東宏遠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拍攝“黔貨出山”公益宣傳廣告,提升碧江油茶市場競爭力和品牌知名度。市場化搭建“線上線下”銷售平台,通過東莞嘉榮集團、中洲農會等企業在東莞建設農產品銷售平台5個,設置自動售賣櫃560個,助力碧江油茶線下銷售﹔同時通過東莞盟大集團+本地網紅方式,在抖音、快手等網絡平台不斷擴大碧江油茶產品線上推廣銷售。聯同東莞市餐飲協會、零售協會共同舉辦“碧江區農特產品展銷會”“當廣東辣遇上貴州甜”等產品展銷文化交流活動,加大碧江山茶油通過市場化銷往廣東,在大灣區城市銷售額實現5482萬元。(碧江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