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人民網評:出實招用實勁,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

孟哲
2022年11月2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支持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穩崗返還、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

農民工就業問題,事關經濟社會全局和億萬農民福祉。《意見》明確支持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引導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強化農民工就業服務保障、實施防止返貧就業攻堅行動等促進農民工及脫貧人口就業創業的五方面政策措施,出實招用實勁,解農民工之憂,幫助農民工走上高質量就業之路。

促進農民工及脫貧人口就業創業,是保持就業大局穩定的重要支撐,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舉措。一直以來,農民工務工就業存在著就業信息不對稱、轉崗就業技能不足等問題。如何打通農民工就業“堵點”,《意見》從允許失業農民工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到加大零工信息歸集推介力度,建立“即時快招”服務機制,再到有序組織線下招聘活動,優化“互聯網+就業”線上服務……通過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充分調動和激發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紐帶作用,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民工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助力農民工就業創業駛上“快車道”。

拓展大齡農民工就業空間,加強勞動權益保護。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意見》明確做好大齡農民工就業扶持。一方面,收集適合大齡農民工的就業崗位、零工信息,在農民工專場招聘活動中持續發布﹔另一方面,尊重大齡農民工就業需求和企業用工需要,指導企業根據農民工身體狀況合理安排工作崗位,不得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此次從國家層面明確糾正了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的做法,不僅保障了大齡農民工就業權益,讓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更為解決企業用工荒提供了有力補充。

近年來,農民工更趨向於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率為90.7%。這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壓實地方責任,加快發展縣域特色產業,提升縣域就業承載力,拓寬就業渠道﹔大力實施以工代賑,盡可能增加勞務報酬發放規模,組建一批創業服務專家隊伍,為返鄉創業農民工提供專業化服務。實踐充分証明,農民工工作有崗位,上崗有技能,多勞多得,勤勞致富,定能托起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當務之急,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地、落實、落細,幫助農民工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提高農民工的再就業能力,讓每個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他們的生活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