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碧江視窗>>時政要聞

東莞南城組團·碧江區“五舉措”鞏固拓展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顯成效

2022年11月23日07:36 |
小字號

自莞銅結對以來,東莞南城組團(南城、莞城、望牛墩、鬆山湖)與碧江區不斷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特別是在教育、醫療方面,聚焦碧江短板弱項及群眾最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拓寬協作領域,創新協作方式,助推碧江教育醫療事業取得顯著成效。

突出重點,精准把握幫扶需求

堅持發揮東莞教育、醫療領域資源優勢,圍繞碧江教育、醫療等各個領域需求和短板,科學謀劃,合理提出人才需求,不斷加大對碧江的支持力度,凝聚合力幫助碧江改善民生。援派東莞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的優秀骨干教師和醫療技術人才20人,在青年教師培養培訓、教師專業素質能力提升及醫院規范急救流程、醫療手術帶教等方面發揮“傳幫帶”作用。

通過構建“3+1”組團新模式,以“硬件+軟件”幫扶舉措、“長期+短期”人才支持、“線上+線下”診療體系為主的教育醫療幫扶體系,精准發力教育醫療弱項,補齊教育醫療短板,有效提升幫扶學校教學管理水平和幫扶醫院診療服務水平,累計惠及人群超過10萬人。

補齊短板,著力提升醫教水平

針對碧江教育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實際,兩地不斷加強學校、衛生院、衛生室等方面建設力度。累計投入東莞市財政資金2305萬元、社會捐贈資金543萬元、物資1215.4萬元,完善2所學校教育教學基礎設施、新建鄉村衛生室17個,提質改造3個,有效改善了基礎教育教學和農村群眾就醫環境。

育好骨干,不斷增強“造血”功能

探索“1+N”(以一個幫扶干部帶多個跟學人員)跟學模式,創新“師帶徒”“精英帶團隊”“示范校”“名師工作室”等幫扶模式,堅持“請進來”傳幫帶與“走出去”取真經相結合,把碧江13名優秀教師、醫生派到東莞去學習提升,把東莞教育醫療農業專業技術人才20人派到碧江開展幫扶,不斷提升碧江區自身醫教學科水平,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本地專業人才隊伍。

在教育方面,充分發揮援碧6名老師“傳幫帶”作用,成立李敏、王長濤、莫健瑜名師工作站3個,通過他們的輻射帶動作用,帶領碧江107名年輕老師快速成長,在教學技能大賽中多次獲獎,課堂教學比賽獲得省級獎勵3人次、市級獎勵11人次、區級獎勵18人次,組織教研活動95次、專題講座103次,做到了一個教研一個目的。

在醫療方面,通過建章立制、規范急救流程、手術帶教、學術講座、教學查房等系列工作,帶領幫扶醫院扎實打好學科基礎,同時通過摸清當地疾病特點,為醫院明確專科發展方向出謀劃策,開展了“闌尾、甲狀腺、乳腺、肌骨關節、產科(I級)超聲檢查等”多項新技術,成功引入南城醫院全國有名的“保膽取石”手術,完成碧江區首例“微創保膽取石術”,填補了碧江該項技術空白。

創新方法,大力提升工作質效

圍繞教育教學管理、師資隊伍培養方面,充分利用幫扶資源,通過“一個東部學校聯系一個幫扶學校”“一個東部企業包保一個幫扶學校”模式,實現“雙校共建、校企聯合”,搭建兩地師生培訓交流互通渠道,圓滿完成職業教育“華勤班”招生計劃,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和水平。以幫扶醫院統籌、幫扶院長協調、專業人員亮招的“三角架構”,依托技術和資金這兩個關鍵要素,加強碧江區人民醫院專科建設,協助籌建手術室,會診查房,專家坐診。指導並參與醫院手術,成功開展了腹腔鏡闌尾切除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腹腔鏡疝修補術、輸尿管軟鏡、硬鏡碎石取石術、異位妊娠等各種婦外科手術,實現了外科手術精准微創化治療,所有手術實現零投訴、零並發症,患者對外科優質服務滿意度達100%。

健全機制,精准實施幫扶工作

緊緊圍繞教育、醫療等行業當前重點任務,細化階段性目標,制定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方案。建立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會議制度,採取每月集中調度、半年檢查評估、年終全面總結的方式,加強幫扶工作督促指導,讓工作落地有聲,不定期以召開會議的形式研究解決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實。通過集中訪談、個別交流等方式,建立教育醫療幫扶隊溝通交流渠道,定期聽取干部人才意見建議,逐條研判后形成對策制度,精准實施“組團式”幫扶工作,推進南城組團·碧江區東西部協作工作向縱深發展。(碧江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