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垃圾分類丨看觀山湖區如何快收快運濕垃圾

2022年11月23日16:22 |
小字號

上午9點,負責觀山湖區濕垃圾收運8號線路的陳建學與同事駕駛著濕垃圾專業收運車來到了大關城市花園小區,開啟了新一天的濕垃圾快收快運工作。

查看濕垃圾桶內垃圾成分、拍照傳群對相關情況實時反饋、將濕垃圾傾倒至專業收運車內、填寫收運記錄……在每個濕垃圾收集點,陳建學與同事的這套操作都是一氣呵成。

合理布局濕垃圾收集點位

大關城市花園小區共有設置合理的4個濕垃圾收集點位。其中,第一個點位至最后一個點位的濕垃圾收集行駛線路剛好呈C字型。這樣的設計不僅給陳建學與同事的收運工作節約了不少時間,還不會因濕垃圾存放過久產生異味。

收運濕垃圾。

收運濕垃圾。

“此前小區共有8個收集點,位於不同區域,車輛頻繁繞路,收運工作不僅耗時耗力,有時還會因濕垃圾存放過久產生異味。如今新規劃的點位十分合理,沿著路線收集到最后一個點位時,就離小區大門不遠了。”作為直接作業人員的陳建學對此深有體會。

在生活垃圾中,濕垃圾多由易腐爛的有機廢物等組成,易產生異味。因此,對於擁有100余個小區的觀山湖區來說,如何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實現濕垃圾快收快運,成為全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重中之重。

收運濕垃圾。

收運濕垃圾。

“在濕垃圾快收快運工作中,每個小區隻設置一個濕垃圾收集點是最便於工作人員收運的,但卻不符合實際情況,因為物業保潔人員將濕垃圾匯總至收集點時間緊、工作量大。”區垃圾分類指揮部濕垃圾運輸8號線負責人楊子厚介紹。為此,區垃圾分類工作指揮部技術指導組深入轄區各小區實地走訪調研,組織各街道、社區、物業等,從各方面研究小區濕垃圾收集的點位設置。

“以大關城市花園小區為例,我們按照減少斷頭路上車點、合並相近上車點等方式對小區濕垃圾收集點進行了重新設置。”楊子厚說,專班還從運輸設備投入力度著手,由原有的5台濕垃圾專業運輸車增加至12台,進一步在硬件方面進行了保障。

深入優化濕垃圾運輸路線

優化小區濕垃圾收集點位,增加運輸設備投入力度只是觀山湖區下的“先手棋”。想要達到濕垃圾快收快運的根本目標,合理設置濕垃圾運輸線路尤為關鍵。

“大關城市花園→金融城二期A9、A10→中天銘悅(A8)→金融城二期E區→金融城二期A7、A6、A5、A4、A3……”在區垃圾分類指揮部,筆者看到“觀山湖區濕垃圾快運路線圖”上用明顯的顏色標注著陳建學所行駛的8號線路,從大關城市花園一路途經金融城、中天銘悅、會展城、美的北區、綠地聯盛直至終點富力中心。

工作人員收運濕垃圾。

工作人員收運濕垃圾。

“濕垃圾專業運輸車從烏當區終端處理廠出發,經北二環行駛而來,第一站便是我們的大關城市花園小區,我們按照避免車輛走回頭路的原則依次設置了沿線的相關收集點位。”楊子厚介紹,在線路設置過程中,區垃圾分類工作指揮部一方面深入轄區各相關小區、道路實地調研,一方面與駕駛員溝通在運輸途中遇到的相關問題。

經過區垃圾分類工作指揮部的深入研究、走訪調研,目前該區已經將濕垃圾收運線路增加至12條,對觀山湖區濕垃圾快收快運實施全覆蓋。

加強濕垃圾收運統籌保障

“此前,我們一次收運下來需要5個多小時,如今線路重新調整,運輸車輛也多了,隻需2個多小時便可收集完8號線的濕垃圾。”陳建學說。

事實上,陳建學感受到的變化除了得益於濕垃圾收集點位、運輸路線的深入優化,還在於觀山湖區對濕垃圾收運工作的有力統籌和保障。

3 陳建學填寫濕垃圾收運記錄

陳建學填寫濕垃圾收運記錄。

為了助推全區各小區濕垃圾真正實現快收快運,觀山湖區組建了由專班線路調度員、物業、濕垃圾清運等公司負責人、工作人員為成員的各線路收運工作調度群,對濕垃圾收運工作進行實時調度﹔並引入信息化平台系統,對每台運輸車輛加裝GPS定位系統,通過指揮部大屏隨時了解每台運輸車輛的運行軌跡和車輛狀況等信息,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調度。

5 專業運輸車轉運濕垃圾 

專業運輸車轉運濕垃圾。

此外,區垃圾分類指揮部多次組織工作人員對濕垃圾各條收運線路進行全程跟車,並安排專人到濕垃圾清運公司對收運后回廠情況進行統計監督,確保濕垃圾收運處置到位。

“濕垃圾僅是生活垃圾中的一部分,接下來,我們將按照標准化要求,進一步優化濕垃圾快收快運體系建設。同時,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確保取得實效,努力為貴陽貴安垃圾分類工作貢獻觀山湖力量。”楊子厚說。(文/圖 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