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縣雍陽街道:以群眾需求為導向 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2022年11月22日11:03 |
小字號

雍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根據群眾需求有針對性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為全面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指導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雍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推動各類志願服務整合下沉,緊緊圍繞群眾“急、難、愁、盼”等民生訴求發布為民志願服務項目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群眾需要什麼,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就提供什麼,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就延伸到哪裡。

一是聆聽群眾呼聲,建立群眾需求台賬。通過實地走訪、召開壩壩會、12345政務服務熱線投訴平台等方式和渠道收集梳理群眾意見、建議和民生訴求,建立“群眾需求”台賬並適時更新,為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提供依據。  

二是召開專題會議,研判群眾共性需求合理性。為了讓群眾“急、難、愁、盼”的合理需求落到實處。雍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利用一周一次的雍陽街道黨工委(擴大)會議暨一周例會適時召開“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專題會”,研判各站、辦、所、中心及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收集的群眾訴求,並將群眾需求與社會需求點面結合決定發布志願服務項目方向。

三是根據群眾需求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22年,雍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及7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針對收集梳理和研判群眾訴求,有針對性發布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共計115個,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2700多名,總服務時長77129.32小時。針對“違規辦酒”等民生訴求常態化開展“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志願服務活動。根據“環境污染”等民生訴求開展“環境治理——垃圾分類”、“環境治理——保護母親河”、“環境治理——清明節文明祭祀”等志願服務活動。根據“安全隱患”開展“端午節期間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志願服務活動。

下一步,雍陽街道將組織司法所工作人員針對“家庭鄰裡糾紛”、“討薪”等民生訴求開展“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已組建“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