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部門動態

垃圾“變”能源 綏陽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有序運行

2022年11月22日16:47 |
小字號

城鄉生活垃圾處理是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重要一環,位於綏陽縣蒲場鎮高坊子村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吃“廢”吐“金”的循環利用串起綠色產業鏈,真正實現了“環保+民生”的雙贏效益。

筆者在項目現場看到,滿載生活垃圾的收運車運送到焚燒發電廠內卸載處理,工作人員通過操作機械臂抓取垃圾放入焚燒爐內。在整潔干淨的廠區中控室,技術人員正結合監控視頻和實時數據,遠程控制焚燒鍋爐、發電機設備運轉,被丟棄的生活垃圾在焚燒爐內“浴火重生”,經過重重關卡,最終轉化為清潔的電力能源,通過電網輸送到千家萬戶。

綏陽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由綏陽海創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出資建設,佔地面積76畝,該項目於2020年3月16日正式開工建設,2021年9月23日實現投產並網發電。項目採用“機械爐排爐式垃圾焚燒爐+余熱鍋爐+汽輪發電機組+組合工藝式煙氣處理裝置(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噴射+布袋除塵)”工藝。項目資產總額達2.6億元,環保總投資約3000萬元。

“我們公司目前服務的范圍主要是綏陽縣的15個鄉鎮(街道)以及遵義市周邊區域,截至目前,已經實現垃圾處理量18萬噸,垃圾焚燒發電6千萬度。” 該公司生產運行處工藝主管張樹介紹說。

項目投入運營一年多來,在推動垃圾分類處置的同時,也將綏陽縣內生活垃圾變廢為寶轉變為生產、生活所需電力資源,滿足當地用電增長需求,有效改善了垃圾堆放填埋造成的二次污染問題,同時項目的建設和投產為周邊群眾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帶動了相關產業鏈發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效益。

企業負責人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公司一方面將著重在工業技術創新上下功夫,對汽輪機凝汽器、循環水泵節能降耗兩個制約生產瓶頸的問題進行技術改造,確保明年能實現多發電200萬度,節約電耗200萬度,實現垃圾處理15萬噸的目標。另一方面,將不斷加強員工技術培訓,提高駕馭生產線的業務水平能力,同時,加大對市場調研開發,做到生活垃圾應收盡收、應燒盡燒,通過先進的工藝處理技術,快速推進垃圾無害化、減量化和資源化處置,為建設美麗宜居新綏陽、推動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