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

六盤水鐘山區:“四點半”課堂  為家長排憂解難

2022年11月22日16:14 |
小字號

“孩子放學家裡沒人的時候,就到‘四點半課堂’來,我們家長都很放心。”鐘山區區府路社區居民盧曉琴告訴筆者,自己雖然勉強得空能帶孩子,但總有忙不過來的時候,有了“四點半課堂”家長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

鐘山區大灣鎮大箐易扶安置點四點半課堂。

鐘山區大灣鎮大箐易扶安置點四點半課堂。

近年來,六盤水市鐘山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總抓手,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工作實際,組建了一批“四點半課堂”,為廣大家長解決了在小孩放學后不能按時去接的問題,拉近了居民與社區的感情,為文明創建注入新的內涵。

在鐘山區月照街道幸福裡社區,有一支民族花鼓隊,他們在“四點半課堂”裡,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浸潤兒童心靈,豐富兒童課余生活,讓各民族更加團結友愛。

花鼓是一種集曲藝和歌舞為一體的民間表演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花鼓隊的老師是幸福裡社區的兩委干部,名叫張開貴,花鼓隊成立於2019年11月,至今共有16位學生,最大的學生有15歲,最小有8歲,隊裡各民族的學生都有,據張開貴老師介紹,花鼓多用於祭祀、婚嫁等,現在教學生是希望將花鼓文化可以傳承下去,孩子學習時間在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學,一個半小時左右,主要是訓練手感和節奏。

“四點半課堂”除了有民族花鼓隊,還有學生書畫班,輔導班、興趣班,所有的都是免費教育,從幸福裡社區走出去的大學生還成立了一個義務輔導隊,利用假期回家對孩子們進行作業輔導、興趣培養、親情陪護等關愛服務活動。

鐘山區荷泉街道區府路社區四點半課堂。

鐘山區荷泉街道區府路社區四點半課堂。

據了解,幸福裡社區“四點半課堂”為社區兒童開展作業輔導、興趣培養、親情陪護等關愛服務活動,促進他們互助共學、健康發展。建起了家庭監護、學校教育、社會幫扶的立體化教育網絡,對於減輕家庭負擔、助力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各民族團結提供了更好平台。

在鐘山區荷泉街道區府路社區的“四點半課堂”,有的孩子在圖書角瀏覽圖書,沉浸在知識的海洋裡﹔有的孩子在下棋,准備大展身手“殺”的對方片甲不留﹔有的孩子在各種益智小玩具面前專心致志,教室裡一片歡聲笑語。

“下午4點半,學生已經放學,而這時孩子的父母大多還沒下班,為了讓孩子們安全度過這段時間,2014年,社區經過深入調研,通過層層遴選,組建了一支由退休職工、大學生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義務組成的志願者隊伍,服務於‘四點半課堂’,給孩子們提供全方位的‘課外服務’。”區府路社區支部副書記吳鵬介紹道。

鐘山區荷泉街道區府路社區四點半課堂。

鐘山區荷泉街道區府路社區四點半課堂。

不僅如此,“四點半課堂”還常常邀請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前來開設講課,或舉辦美術、書法、科普等活動,寓教於樂,豐富孩子們的課外生活。“四點半”課堂的成立,解決了社區內家長的難題。如今,社區裡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參與到“四點半課堂”中來,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鐘山區大灣鎮大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四點半”課堂,大箐安置點西部志願者劉夢興在開學之際為安置點的小朋友們上手工課。在課上,劉夢興帶領小朋友們制作千紙鶴、書簽、玫瑰花等,讓孩子們通過簡單的剪、折、粘鍛煉手指的靈活性,體會動手實踐的樂趣。同時提高孩子的造型能力、想象能力、審美能力。在課程結束后,孩子們為感謝西部志願者為他們上課,把自己喜歡的貼畫送給了我們西部志願者,紛紛邀請我們西部志願者去他們家做客。(圖/文 王華)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